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09-01
【歷史系】「再度接軌世界:開港前後的安平府城」 2021年海洋史研習營

之前本系推動的海洋史主題偏重十六、七世紀居多,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十八、九世紀的真實安平與府城面貌,故此次研習營規劃以開港前後的安平與府城為主軸,進行講演討論與實物現地考察的結合,運用學術與民間力量呈現更豐富多元的認識與詮釋。

雖然清屬時期臺灣是農業生產為主,但對外貿易也是臺灣經濟收入的重要來源之一,而1860年的開港對於臺灣與府城都發生關鍵性的轉變。如果「開港通商」做為分水嶺,在此之前臺灣主要貿易經濟,以米糧、鹿皮、白糖為主,對口貿易地區為清國。
而開港之後,由於臺灣的通商口岸開始設置洋行,經濟作物的「茶、糖、樟腦」便成為清代臺灣末期主要的貿易商品。除了在經濟貿易上發生變化之外,臺灣與安平府城的飲食習慣、服飾裝扮、建築設計、交通運輸、藝術文化、娛樂休閒、醫療健康、宗教儀式等生活型態都發生極大變化。
本次海洋史研習營的課程內容將聚焦於開港前後的議題進行深入的講演與討論,並結合安平當地的文史工作者,進行現地的解說與考察,讓與會學員可以將課堂所學與實務結合,應能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進而珍惜臺灣的海洋歷史與文化,將其推廣到學習與生活當中,引起更多人對於海洋史研究的興趣。

 

課程說明
★時間:9/24(五)–9/26(日)
★地點:成大歷史學系系館、安平田野調查
★名額限制30人,以大專院校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為主(是否錄取以電子郵件通知)
★提供餐飲
★活動期間的移動以遊覽車為主
★因應防疫政策,請全程配戴口罩
★報名至9/12截止


非臺南學生注意事項
★提供9/23-9/25三晚住宿,需兩人同房(由於9/24一早辦理報到,因此自9/23便提供住宿)
★往返臺南交通費自理

 
報名連結與課程資訊請參閱下列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