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09-29
【新聞】台文系館:百餘年風采,在台文精神下發光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喬遷至力行校區「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五月28日這所最有文化氣息的系所,遷入最古老優雅的系館,從此「起家做大事」,台文系將會在此開出最美麗的文化和學術花朵。

喬遷和揭牌儀式簡單隆重,由成大校長黃煌煇親自主持,當年台文所創所所長陳萬益和台文系系主任呂興昌,成大文學院長賴俊雄,以及多位台灣文學界的大老林瑞明、吳密察、陳昌明、游勝冠、沈寶春和台文系主任廖淑芳等人一起共襄盛舉。選擇5月28日,這一天是台灣文之父賴和的出生紀念日,而台灣文學系的系牌是由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所題,都有特別意義。

揭牌之前,下了一場大雨,黃煌煇校長說這是「好吉調」,象徵台文系「遇水則發」,他表示,喬遷意即「起家」,從此台文系有了好的系館,要「起家做大事」,祝賀未來系務蒸蒸日上,為台灣文學開創新天地。

台文系2000年創所所長陳萬益表示,成大台文系是全國各大學院校最早設立台文系所的學校,2000年8月正式成立「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並開始招生,是全國第一所台灣文學研究所;後來,配合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鼓勵增設台灣文學系所,因此於2000年再提出增設「台灣文學系」大學部暨博士班計畫,在2002年9月獲准設立並招生,成為全國唯一具備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的台灣文學教研機構。

台文系所成立之後,先借用文學院、修齊大樓、舊環工系館等處,直到最近夢想成真,力行校區「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整修完成後,終於得以遷入,從四月春假期間開始搬遷,五月一日正式啟用,陳萬益說他多年來的心願終於得以達成,這可喜可賀之事。

台文系主任廖淑芳則說,非常感校方耗資數千萬元,將「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整修完成,提供台文系使用,系館、教室、研究室和圖書室環境非常好,系上還有全校獨一無二的戲劇教室可供排戲;另外衛戍病院旁還有一座木造小講堂,未來將做為多功能的劇場,可供展覽、演戲,是學校師生和社區民眾共享的空間。

廖淑芳主任也表示,「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是市定古蹟,建築絕代風華,經常有許多民眾前來旅遊,系上也開放所有空間,但是為符合《文化資產保存法》並配合古蹟維護法規,以及避免影響正常教學,台文系師生呼籲,參訪遊客能善加維護環境整潔,以及保持靜肅以尊重學生上課。

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建於1917年,當時由於日軍第二聯隊駐紮台南,成功大學大成館及舊文學院,即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的隊部。為照顧作戰負傷與染病的官兵,成立台南衛戌病院,初期設在赤崁樓,1917年遷建至現址;台灣光復後,台南衛戌病院由國軍接收,初期稱為陸軍訓練部軍醫院,後來改為陸軍八零四總醫院。

2000年國防部將整個基地移交給成功大學,2003年指定為台南市定蹟,2010年完成蹟調查規畫報告後開始修復。「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建築風格獨特,古蹟本體共有7棟,有6棟為清水紅磚磚造、斜屋頂,並以連接走廊連接,另1棟為是日治時期公眾建築的小演講堂。

建築也特別重視通風機能,如管理室建築物一樓樓版下部位於地面85公分以上,屋架採跨距10~15公尺間的偶柱式木桁架,屋頂設置老虎窗、通風塔,窗下方設置通風格柵,為室內環境提供充分熱對流及大量採光,其原建築配置、動線出入、空間內部機能及通風構造等皆以病院機能考量設計,為當時日軍為軍事、生活需要所營建之具有歷史、文化價值建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