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1-02
【活動】11/2 沐浴在腥紅色的反光下 / 藝術研究所

演講題目:沐浴在腥紅色的反光下
演講者:蘇育賢(藝術家)
主持人:黃資婷(成大建築博士後研究員)
時間:110年11月2日週二上午10-12 AM
地點:成功大學 中文系館一樓 文學院演講廳
報名表:https://forms.gle/XMoenNs65d49jdWYA

活動簡介│文/黃資婷

「所有燈光都打在腥紅絲絨幕上」


幾年前還能自在聚餐的時候,友人育賢拍了以印尼移工為主角的紀錄片《工寮》。秋夜,他給了我一本復刻版《劇場》第一期,說是創作靈感來源。他指著尤金伊歐尼斯柯〈椅子〉的翻譯,一篇比《等待果陀》更早進入台灣的荒謬劇,定調《工寮》是一則將自身美學信仰織進他人身世的複雜隱喻。

去年疫情期間,國際劇評人協會舉辦共學讀書會,我提議聊不那麼劇場的《劇場》。起初不解為何設計圈、電影圈、視覺藝術圈將之視為神啟般存在,幾次閱讀才明白,那八冊九期的雜誌幾乎自成一座暫時遭時間孤立的烏托邦島嶼,接近執念的理想主義。若愈趨近它,必須游過一小片海。

育賢重新搬演黃華成的《先知》,堅持再現劇本裡的第一句話:「所有燈光都打在腥紅絲絨幕上」,他心儀的句子以緩慢速度開啟光影,一個搖曳的夢境把無調性翻轉成多調性。於是「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黃華成獨創大台北畫派,挑起一個人的武林,他絕對沒料想到多年以後的南都,有人如此款款情深。原以為案頭劇般的角色,自莊靈與劉引商的口白復活,僧侶般入定於影像肉身。育賢兌換了《劇場》缺席的那場戲,在場了他的不在場。原本夾帶於雜誌冊頁裡失效的邀請函,多年以後成了抵達島嶼的船票,像是小時候的傳聲筒遊戲,終於等來回音。(原文刊載於《幼獅文藝》)

------------------------------------------------------------------------------------------------------------------------------------------------------------
《劇場》雜誌及其複象工作坊系列講座│計畫簡介
海馬迴策劃「《劇場》雜誌及其複象工作坊」,試圖整合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細讀《劇場》雜誌,由成大建築博士後研究員黃資婷擔任計畫主持人,透過專題講座進一步探索《劇場》的後遺效應。
講者陣容: 蘇育賢、張世倫、孫松榮、林木材、許仁豪、李明宇(依演講時間排列,敬請期待)


計畫主持人│黃資婷
主辦│海馬迴藝工隊
合辦│成大藝術所
贊助│國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