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0-23
【講座】10/23、10/24、10/30、10/31 現代佛教、跨界及國際政治講座暨微學分課程 /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1年10月23日(六)、10月24日(日)、10月30日(六)、10月31日(日)

▍時間:08:30 – 17:3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 |中國文學系系館1樓會議室 (場地編號21121)

▍費用:免費,中午用餐自理

▍報名截止日期:2021年10月16日(報名後不克前來者,請於10月20日前來信告知)

▍聯繫方式:2012mncsc@gmail.com 國立成功大學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課程表:課程

▍活動介紹:

本課程將借助多個現代佛教的案例,探討在傳統亞洲的佛教社會或國家,面對以民族-國家作為其現代化進程中政治領域的基本形態之情況下,屬於典型傳統社會力量之一的宗教 (在此即佛教,尤其寺院與僧團體制),是如何遇上、認知、適應及回應這類挑戰,當中涉及多層方向上的張力與角力,包括:佛教社會vs佛教社群、殖民主義vs宗教民族主義、傳統教權社會vs現代世俗社會、政-教分離vs宗教原旨運動、現代國家政權vs公民社會、現代政治國族vs民族與教族、國家主權vs宗教跨國網絡、世俗化退潮與宗教回潮等。

藉之以探討上述多層政治、社會張力下的佛教案例,是取自泰國上座部、雲南傣族上座部、藏傳格魯派、戰後香港佛教,及當代中國與印度之間的國際佛教角力。儘管這些不同案例彼此差異甚大,但皆放置在傳統佛教在社會現代進程中無從繞避的前列基本處境中來作探討,而見當中的共通問題。

此外,另一條貫穿這個課所探討的全部佛教案例的主軸線索與焦點,是目前在華文學界與漢傳佛教知識界罕作公共議題來討論的佛教僧團教育 (Buddhist monastic education)。換言之,這個課程會以僧團教育議題,作為切入並貫穿前段所列系問題的主要著力點,從而使僧團教育不再是只有宗教界內部關心的小眾課題,卻是把它重塑為尤關政治、社會生活等公共領域之議題。

講者近年以「僧團教育」為學術副業之一,並作不同個案到將「僧團教育」放在更宏觀的政治-宗教關係脈絡的研究與書寫。除此之外,講者對另一個領域入世或左翼佛教 (Le Bouddhisme engagé / Engaged Buddhism) 的研究,乃至借近年持續在泰國僧團大學國際研究生學院擔任客座教授,與泰國佛知識界共事之便所作的田野調查與詳細訪談等,皆作為重輔助條件,支持本課程主題的形成。

本課程適合本科生和研究生合班上課,希望透過有關容目成兩個目的:一,對臺灣或漢傳之外,尤其是佛教社會當中的其他佛教傳統,産生更大的知識甚至學術興趣。二,循局外者(outsider) 角度,將表面上屬「典型的」佛教圈內的宗教議題,轉置為與政治、社會生活相關的公共議題,從而讓無論佛教內、外的知識人更能意識到佛教在現代社會中的狀態,乃至所面對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