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1-05
【新聞】成大中文系「惜.念.蘇雪林文物展」 看見蘇雪林堅持自守的一生風骨
文/陳意安
 
文壇譽為「五四時代最後一位大師」的中國新文學第一代女作家蘇雪林,1956 年應聘至成大中文系任教,執教18年後持續在臺南生活,筆耕不輟。1999 年身後將文物及著作權無償捐贈成大,成大博物館即設置「印象蘇雪林.最後一位五四作家」常設展近 14 年,日前因空間調整將文物移交成大中文系。成大中文系 4 日舉辦為期 2 週的「惜.念.蘇雪林文物展」文物展,展出蘇雪林的文物著述與生平解說,並預定明年 5 月啟用專屬文物室,保留蘇雪林珍貴文物。
 
 
蘇雪林 1951 年自法國留學返臺,先於臺北省立師範學校(今國立師範大學)任教,1956 年臺灣省立工學院改制為臺灣省立成功大學,應聘至成大中文系並落足臺南,居住於東寧路成大教職員宿舍直到終老。新文學第一代女作家中,蘇雪林與冰心、凌叔華、馮浣君、丁玲被評選為中國新文學「五大女作家」,其中以蘇雪林的文學創作與學術研究最為豐碩,也是最後一位過世的五四作家,以嵩壽 102 歲逝於成大醫院。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在成大 90 校慶「藏行顯光.成就共好」的精神下,講的是一路的堅持與克己之道,透過蘇雪林的文物展,讓留下來的軌跡可以用跨時代、跨空間存在並影響著。蘇雪林不畏主流思潮左右,堅持自守,也是學術上的風範人物。蘇雪林 40 餘年在臺南的軌跡也是臺南的瑰寶,期待透過持續性的研究、人才培育和學術內容的探索將蘇雪林的精神傳承下去,淬煉出屬於這座校園的經典文化。
 
 
成功大學副校長陳玉女期待透過共同努力顯現蘇雪林教授文物新的價值和意義。陳玉女以 1900 年代維也納「一座城市、一所大學」的故事為例,說明藝術和科學的對話創造文藝思潮,影響深遠。希望未來蘇雪林教授的文物也能開創屬於成大和臺南的文藝思潮。
 
 
曾在 2008 年起主持成大文學院「蘇雪林文物、作品整理、研究計劃案」的成大中文系名譽教授陳昌明表示,在 20 至 30 年代,中國社會主義興起,蘇雪林卻有極強烈的反共產意識,對當時文壇祭酒魯迅有激烈批評,更有「反魯第一人」之稱,在當時顯得格格不入;此外,蘇學林的學術研究也獨樹一格,開創以神話的角度研究離騷、楚辭。儘管後人透過出土文獻驚覺蘇雪林的學術貢獻,但蘇雪林在世時其實未受到青睞。
 
 
陳昌明表示,蘇雪林是文學性和思考性兼備的文人,除了寫出許多美麗的篇章,「在任何時代都能追求真理、不隨俗並且有自己的脈絡,開創自己的路。這非常難做到,也是成大師生可以學習的典範。」蘇雪林教授在成大任教18載桃李芬芳,成大中文系教授唐亦男、楊文雄、陳怡良都曾是蘇雪林的學生,其中陳怡良教授專研楚辭研究即是來自蘇雪林的影響。
 
 
成大中文系主任黃聖松表示,此次文物展後,成大中文系系館內將規劃一間專屬文物室,保留蘇雪林的精神也將文物活化。文物室透過成大中文系與文學院的經費挹注,並積極籌募各界人士善款,延續成大博物館的常設展,還原蘇雪林的書房配置,預計明年 5 月對外開放。未來也會逐步推展以蘇雪林為主的研討會以及講座活動。
 
 
成功大學文學院副院長高實玫、成功大學中文系名譽教授王三慶、成功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楊文雄、成功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高美華、成大中文系教授林朝成等師長當天皆出席與會。「惜‧念‧蘇雪林」文物展位於成大光復校區中文系館一樓大廳,即日至 11 月 19 日展出,由成大中文系系友黃華安及其兒子黃追日共同策展,耗時一個月蒐集珍貴史料,現場展出蘇雪林的文物、畫作、著述、照片等,引領來賓認識成大極為重要的文化資產─蘇雪林。
 
新聞來源: 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