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1-19
【講座】11/19 「台灣給世界的禮物」:南島語言、文化、環境的智慧 |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主題:「台灣給世界的禮物」:南島語言、文化、環境的智慧

講者:張郇慧 教授(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博士學位學程)

時間:2021/11/19 (五) 14:00-16:00

地點:文學院學術演講廳(中文系館1樓)

報名網址:https://activity.ncku.edu.tw/index.php?c=apply&no=11306

本活動開放為通識認證講座

摘要:

從Jared Diamond 在自然雜誌發表的文章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 (台灣給世界的禮物) 為起點,本次的演講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介紹南島語族的分布及語言的特徵。第二部分則討論台灣南島語的重要性,並特別聚焦在台灣東南外海、太平洋中、台灣唯一地處離島的山地鄉的蘭嶼島上的達悟語/族為例。他們帶給我們三個禮物:語言、文化、海洋自然環境與環境的智慧。

語言是上帝給人們最好的禮物,語言作為溝通工具,也是文化的表現。我們將會從新詞的創造、顏色詞的探討、親屬稱謂、姓名制、語言禁忌、語句表達方式說明達悟語的語言特徵。文化的層面討論達悟族特殊的飲食文化、飛魚季節、舞蹈;在環境智慧上達悟族人與台灣島上其他的原住民不同的是他們屬於海洋民族,有特殊的造船文化、環保、住房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