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1-12
【新聞】校友齊集踏溯成大 中文台文歷史三系友回娘家熱鬧溫馨
文/陳意安
 
成功大學中文、歷史、台文三系所在系館是成大極富特色的歷史建築,也是成大人的共同記憶。11 月 7 日上午,成功大學中文、歷史、台文三系共同舉辦「聯合系友回娘家」活動,校友齊集踏溯成大,以導覽方式進行,從小西門出發,經歷史系館、成功湖、榕園、台文系館再回到中文系館。由專人帶領,不只能一窺建築背後鮮為人知的人文歷史,更加深系友與成大的連結。
 
 
活動以歷史建築與典範人物為主題,邀請歷史系主任陳文松、台文系教授廖淑芳、中文系友林建農學長與黃資婷博士,帶領系友走訪三系系館建築並介紹師長們的小故事,重拾青年生活的點點滴滴。
 
 
有如校友版踏溯台南,一路從光復校區到力行校區都有數不盡的回憶。走過小西門,便不得不提起中文系退休教授羅士凱的父親—前成大校長羅雲平,為成大爭取小西門遺跡、開挖成功湖的事蹟;走過歷史系館,一間間教室裡曾是教授研究室與自己上課的身影;走過榕園,綠草如茵的草皮上曾有學姊和同學跳土風舞的翩翩舞姿;走過台文系館,則令人想起中文系教授蘇偉貞、外文系教授高實玫在此誕生的故事。更特別的是,衛戍病院也是當天參與活動的中文系系友傅明秀與中文系退休教授梁冰柟生產的地方,兩人興奮挽手合影,讓建築增添人與人交會的可能。
 
 
除了在建築中喚起系友回憶,途中走訪「林瑞明老師紀念研究室」與此時設於中文系的「惜.念.蘇雪林」特展,感懷諄諄教誨的師長身影。今天與會的 73 級中文系友陳蓮花也向記者提起已故唐亦男老師,陳蓮花說,唐老師在她印象中有如女強人,講話非常明快,毫無插嘴的餘地,但師生之間關係依舊密切,每年也都會向老師致電拜年。「只不過,今年是最後一次了。」
 
 
活動除了有系友與退休師長的熱情參與、教授與三系系辦的協力,更少不了學長姐不辭辛勞的貢獻。中文系系友林建農風趣的導覽,毫不避諱以青春糗事自嘲,逗得系友哈哈大笑;曾任記者的中文系系友黃華安扛著兩部長鏡頭相機一路隨行,為難得的聚首留下寶貴紀錄;中文所博士黃資婷特別公開自己研究的王大閎設計師平面圖,並詳盡解說王大閎設計中文系館(原文學院)時的軼事與巧思;中文系系友會前會長徐步魁則慷慨贊助華德工家宴席,將系館化身庭園餐廳,讓系友飽餐一頓更能進一步交流。
 
 
成大副校長暨文學院院長陳玉女也到場與系友合影,陳玉女表示,當看到導覽隊伍走過榕園,與踏溯台南的學生交錯的景象很美,有如「世代交替」,很高興看到系友回家。成大中文系主任黃聖松認為,除了維繫情感,系友會更能成為每位畢業系友強大的後盾。黃聖松說,前 2 年因疫情而中斷的系友活動,今年很感恩台文系和歷史系能一起合辦,原本預期 20 幾人的活動,透過社群媒體卻號召了 60 餘位系友響應。未來也會持續透過社群媒體的力量維繫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