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1-22
【新聞】成大危機時代哲學研討會 11 / 20 反思「後」疫情時代

 

 成大危機時代哲學研討會 11 / 20 反思「後」疫情時代

 
文、圖/成大文學院
 
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中國文學系、臺南市哲學會、國立雲林科大漢學應用研究所與中國哲學會共同主辦「危機時代的哲學──『後』疫情時代的反思」學術研討會,11 月 20 及 21 日,接連兩天在成大光復校區文學院學術演講廳舉行,盛況可期。
 
 
11 月 20 日上午 9 點 20 分首先登場的是成大副校長李俊璋以「成功大學防疫作為與社會責任—成就共好」為題,發表主題演講。11 月 21 日上午 9 點 30 分則由成大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葉海煙以道家觀點的哲學考察,分享後疫情的人文陶成與生命療癒。
 
 
成大文學院表示,本次研討會是疫情趨緩後,國內首見中型規模學術研討會。兩位講者針對 COVID-19 疫情對環境與人文議題作深入的探討與對策構思,能結合科技與人文之觀點,提供另一思考面向,以期有助於反思生命實存與環境互動的意義。
 
 
成大文學院 2021 年危機時代哲學學術研討會共收到國內近 60 位學者、博碩士研究生投稿,經由中國哲學會組成專家小組評選,邀請36位學者、博碩士生於大會發表論文,探討主題分別從中、西哲學、宗教學、佛學、哲學諮商與通識教育的角度加以論述與詮釋。
 
 
除有 10 個場次 36 篇論文發表外,另有兩場論壇為本次大會帶來嶄新視野。一是由中國文化大學文學院院長黃藿召集 4 位學者以教育哲學觀點,探討「後疫情時代的高教走向與通識教育」。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教授許鶴齡則號召 3 位學者探討「疫衝限定特調三合一的哲諮療癒咖啡」。
 
 
成大文學院表示,本次研討會是中國哲學會首度南下與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臺南哲學會合辦。令人驚豔的還有成大中國文學研究所萬恩庭、嚴浩然兩位研究生也獲邀發表論文,從文學跨域哲學研究,展現成大文學院學術精進的亮眼成果。
 
 
為使研討會成果能廣泛地分享於學術界與社會各界,主辦單位將擇優選取大會論文編輯出版回饋讀者以及對文、史、哲領域的愛好者。大會於會議期間也歡迎關注此議題的朋友至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中文系館參與盛會,但仍須依照防疫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