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1-29
【新聞】「Formosa偎海e所在」國際學術研討會,邀集臺灣、日本、西班牙等專家學者,凝聚南方觀點的國際化臺灣學

「Formosa偎海e所在」國際學術研討會,邀集臺灣、日本、西班牙等專家學者,凝聚南方觀點的國際化臺灣學

 

( 成大助理副校長兼產創總中心主任莊偉哲(前排左起)、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隆志。)

 

(復返原史與當代:由左至右開始為左星樺老師、鍾國風老師、劉益昌所長以及主持人 陳文松主任)

 

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深化臺灣學研究,11 月 26 及 27 日在成大光復校區舉辦「Formosa偎海e所在」國際學術研討會。邀集臺灣、日本、西班牙等學者專家,追溯、探索成大與府城、臺灣以及與世界的生成演變關係,以期逐步凝聚南方觀點的國際化臺灣學研究。

慶祝成大建校90週年以及迎接即將到來的2024 年熱蘭遮城建城 400 年,成大文學院推出「Formosa偎海e所在」國際學術研討會。「Formosa」美麗的島嶼,是 16 世紀以來臺灣的另一個稱呼。成大副校長陳玉女開幕致詞表示,「偎海e所在」計畫名稱取自臺灣最古老市鎮大員(Tayouan),其西拉雅語意為靠海的地方,也代表計畫從海洋觀點開始,往前探索臺灣史前住民身影,往後則探詢 16 世紀以來的臺灣歷史發展。

成大文學院「Formosa 偎海e所在」計畫,結合社科院、理學院等相關領域共組研究群,藉由歷史展演、戲劇演繹、影視記錄、田野調查、史蹟勘考、論文研究發表,以及 AR、VR 現代新科技等多元途徑,再現臺灣研究新意,藉以扎根並強化成功大學近年推動的臺灣學研究基礎和能量。

接連兩天,成大「Formosa偎海e所在」國際研討會共計舉行 5 場主題演講,進行 15 篇論文發表,探討 5 大主題包含:婆娑之島:臺灣與海洋、復返原史與當代、動力臺灣:Power Age、人文心・鳳凰魂:在地文學與歷史旅路、瓜瓞綿綿:文化資產扎根與傳承,內容涵蓋豐富多元。

成大「Formosa偎海e所在」國際研討會邀請多位重量級主講人帶來精彩主題演講。其中,11 月 26 日下午「動力臺灣:Power Age」場次,將由成大化工名譽教授翁鴻山主講「工程教育是臺灣經建發展的重要動力來源」。11 月 27 日上午「人文心・鳳凰魂:在地文學與歷史旅路」場次,資深臺灣文學研究者、成大 110 年傑出校友張良澤將以「八年榮歸成大──我與臺灣學的關係(1970-1978)」為題,進行主題演講。

12 月 1 日至 12 月 4 日成大文學院「Formosa 偎海e所在」計畫將結合成大「第三屆戲劇節」,透過公開展覽、表演藝術演出與科技教育推廣等方式,展現文學、藝術等教學研究成果。集結文學、戲劇、繪畫、舞蹈、樂器演奏等多重藝術形式與小西門歷史空間建築,12 月 4 日上午成大校園將首次演出展演式策展劇作《府女》,活動精采可期。

 

資料來源:成大凝聚國際化南方觀點臺灣學 - 工商時報 (cte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