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2-06
【校園】成大首次展演式策展《府女》讀出府城女人今昔
 
 
文/劉姿佑、圖 / 黃正剛
 
立成功大學本週六藝術饗宴精彩可期!12 月 4 日上午 10 點至 12 點在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成大首度推出《府女》讀劇展演式策展,現場將由臺南北門錦湖國小與故事志工媽媽帶來木箱鼓、烏克麗麗彈唱、唱跳童年等表演節目。
 
活動策展人、成大藝術研究所副教授陳佳彬表示,《府女》以繪畫創作為讀劇的空間展示,觀眾可自由選擇時間進出展場欣賞畫作,活動當天則進行聲音演出,透過讀劇、音樂演奏、舞蹈表演將靜態展覽轉化為流動的聲音傳遞,成為多義融合的表演藝術。
 
 
展演式策展(performative curating)旨在強調藝術活用精神,藝術展覽品同時也可以是戲劇演出的道具物件。《府女》(Stories of Fucheng Women)以臺灣這塊土地上的歷史、文學、民眾為基底,讓觀眾透過觀看作品的視覺感受,與演出時的聲音流動,瞭解府城女子如何述說昔往今來。
 
成大「Formosa 偎海 e 所在」之「從 Formosa 航向東亞」暨「文學院第三屆戲劇節」系列活動《府女》一劇源自策展人陳佳彬在國立台灣文學館執導的《家》(劇場版,2018)、《葉老的換帖姐妹們》(戲劇導覽,2018-2019)兩部作品。以展演式策展手法結合文學、戲劇、繪畫等多重藝術形式與成大歷史空間建築,翻轉過去的演出模式,重新詮釋家國印象與台灣文學作家葉石濤作品。
 
成功大學是臺灣第一所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納入策略規劃的大學,文學院「從 Formosa 航向東亞」計劃落實優質教育、減少不平等、永續城鄉、多元夥伴關係等 SDGs 目標。12 月 4 日展演活動邀請臺南北門錦湖國小勁歌熱舞社團、烏克麗麗社團、木箱鼓社團參與演出,期待透過表演活動共同創造美好藝術生活。
 
 
 
時間:110 年 12 月 4 日星期六上午 10 點
地點:成大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
 
 
活動流程
10:00-10:30 臺南北門錦湖國小開場
10:30-11:30 《府女》讀劇
11:30-12:00 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