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2-09
【講座】12/9 論伊朗什葉伊斯蘭Fatimah之聖性 |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講者:顧朋 博士(政治大學外國語文學院外文中心)
時間:2021/12/09 (四) 13:00-15:00
地點:光復校區文學院學術演講廳(中文系館1F)
※本活動開放為通識認證講座
摘要:
不論是順尼或什葉穆斯林社群,在伊斯蘭歷史上有不少著名女性人物,例如先知之妻A‘ishah與先知之女Fatimah,前者被順尼穆斯林尊稱為「伊斯蘭之母」(Umm al-Islam),後者往往被所有的穆斯林冠上「al-Zahrā’」(最發光發亮者),其在什葉伊斯蘭的地位遠超過其他的著名女性。Fatimah乃先知Muhammad去世時唯一還在世的女兒,她也是什葉派第一位Imam Ali的妻子。什葉派十四位「完人」(ma’sum)中唯一的女性。因此Fatimah在什葉伊斯蘭中具有獨一無二的重要性與地位。而且現在的伊朗更有關於法惕瑪的紀念哀歌, 顯示從什葉宗教學者到民間各界Fatimah的「holiness」早已是普遍共識。
在伊朗的什葉伊斯蘭傳統中,Fatimah的holiness往往是宗教儀式中虔誠性展現的焦點,她與夫婿Ali的連結,使得其夫的宗教地位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本演講旨在探討什葉伊斯蘭的性別觀,從史料、《古蘭經》、聖訓、伊斯蘭法(Shari‘ah)等資料解析Fatimah的holiness如何反射什葉女性穆斯林的社會、宗教地位,進而導出伊斯蘭中性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