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2-04-28
【課程】旅溯雙城:台南與新竹的自然與人文 | 踏溯臺南

【踏溯台南2.0課程招生】
旅溯雙城:台南與新竹的自然與人文
台南與新竹皆擁有豐厚人文歷史,區域發展紋理上,從傳統城市演變到科技都市,有著類似的經歷。本課程將與在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合作,以「府城」及「風城」的空間概念,來規劃移地跨校課程,讓二校師生得以互相交流。藉由雙城的學習範圍,討論台灣由南到北的自然與資源特色,並考究漢人開發過程與原住民交融、地方變遷及現代化演進的經驗,以歷史考現學、人類學田野、地理實地探索的研究方法論來思考,進而觀看周遭生活與產業的連動關係。
本課程為跨校、跨領域課程,由成功大學文學院、不分系、踏溯台南辦公室與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合開共授。課程擬以「背景課程」、「歷史田野」等二大軸線來授課,二校各依照所在城市屬性來規劃授課內容。府城部分,規劃以東郊道路往北側移動調查,行經台江內海、倒風內海東緣的聚落,探訪明鄭時期後社會人群的發展蹤跡,原漢社群文化、拓墾發展、地域產業、信仰複合交融的情形。新竹的田野則以竹塹城內外作為田野的觀察據點,探訪不同空間的生活面貌,由竹塹城與周邊聚落所呈現的中心與周緣,閩南與客家族群所交織的脈絡,以及自然資源與近代產業的變遷,具體而微地展現北臺灣的發展脈絡。希望藉由二座城市的空間場域作為學習空間,並與他校師生進行互動,從而擴大本校學生學習視野。

【課程時間】

線上課程:2022/06/18-19

實境課程:2022/06/20-24

【上課地點】
台南府城、東山、白河、善化、麻豆、新竹市、苗栗頭屋、公館等


【授課教師】
成功大學
陳文松教授
邱士峰助理教授
劉家幸助理教授
蔡侑樺助理研究員
陳志昌研究專家
清華大學
英家銘副教授
游能悌副教授
林桂玲助理教授
張繼瑩助理教授


【招生名額】
成大20人、清大20人
(本課程為3學分,成大學生須修畢大一通識「踏溯台南」課程)


【報名申請表】
https://bit.ly/3vf9hdy


注意事項:
(1)有意課程同學,請備妥申請表、歷年成績單電子檔(或掃描檔)於111/5/18中午12:00前將電子檔e-mail至extnoffice002@gmail.com,信件標題為:「旅溯雙城修課申請-姓名」。前述步驟完成後才符合申請程序。
(2) 111/5/20將公告錄取選課名單於文學院、踏溯台南網頁,並寄發電子郵件個別通知。正取學生請於111/5/27中午12:00前回覆課程選讀意願,逾期不候。111/5/27下午公告備取名單。
(3)統一進行修課同學加簽選課。本課程不接受退選。
(4)本課程列屬110學年第二學期課程,學期成績亦同。
(5)本課程需繳交1,000元保證金且需要負擔部分費用,例如:餐費、田野考察時所需保險費、門票與部份住宿費用等,住宿費用約1,800元。
(6)課程若因不可抗力因素,將提前告知修正方式,請密切查看信箱或文學院、踏溯台南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