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2-06-28
【校園】台南府城、新竹風城 成大攜手清大學生展開「旅溯雙城」之旅
文/綦守鈺 圖/成大文學院
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與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即日起到24日以探訪「府城」及「風城」為
成大文學院與清大通識中心,即日起到 24 日以探訪「府城」及「風城」為主舉辦跨域課程
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與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即日起到 24 日以探訪「府城」及「風城」為主,舉辦跨校、跨領域的創新課程,「旅溯雙城:台南與新竹的自然與人文」帶領成大與清大學生,實地訪察竹暫與古都兩座城市,進行深度的文化體驗與思考。
台南與新竹兩座城市,擁有豐厚人文歷史,區域發展紋理上,從傳統城市演變到科技都市,有著類似的經歷。成大文學院、歷史系、不分系與在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合作,以「踏溯台南」的精神,規劃 3 學分的跨校課程,這次的研討議題,以台南東郊道路往北側移動調查,行經台江內海、倒風內海東緣的聚落,與探訪明鄭時期後社會人群的發展蹤跡,原漢社群文化、拓墾發展、地域產業、信仰複合交融的情形為主,讓兩校師生透過不同的議題互相交流。
 
 
 
 
成大文學院表示,兩年前規劃「旅溯雙城」受到疫情影響,如今順利舉行相當感謝,唯有讓學生親身探索,才能累積對城市的認同,於是在成大歷史系陳文松主任、博物館蔡侑樺助理研究員、不分系劉家幸助理教授、邱士峰助理教授、文學院陳志昌老師、清大通識中心張繼瑩副教授、英家銘副教授、游能悌副教授、徐淑賢老師、林桂玲老師等人共同帶領之下,從雙城的建制歷史、文學及文人、城市中的數學文化,講述到台灣的地理自然資源,課程設計兼備人文及自然科學。
 
 
 
 
「旅溯雙城」為期兩天在成大的課程,討論台灣由南到北的自然與資源特色,規劃以東郊道路往北側移動調查,行經台江內海、倒風內海東緣的聚落,探訪明鄭時期後社會人群的發展蹤跡,原漢社群文化、拓墾發展、地域產業、信仰複合交融的情形,以歷史考現學、人類學田野、地理實地探索的研究方法論來思考,進而觀看周遭生活與產業的連動關係。
 
 
 
 
清大通識中心則以竹塹城內外作為田野的觀察據點,帶領學生探訪不同空間的生活面貌,了解閩南與客家族群所交織的脈絡;自然資源與近代產業的變遷,具體而微地展現北臺灣的發展脈絡。希望藉由二座城市的空間場域作為學習空間,擴大學生學習視野及合作鏈結。
 
課程內容結合專家講座,透過「線上教室」及「實地實作」的二種授課方法,讓學生親訪台南舊城區、善化、六甲、東山與關子嶺;另兩日在新竹的田野調查,將走訪出磺坑油礦產區、明德水庫地層實察、新埔劉式雙堂屋等,並於 24 日舉辦成果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