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2-07-08
【校園】臺美交流不間斷 CLS美國受獎生圓夢來成大學中文
文、圖/綦守鈺
 
美國國務院「關鍵語言獎學金項目」(Critical Language Scholarship Program, 簡稱 CLS)2016 年開辦以來,吸引不少美國學生來臺學習繁體中文,前兩年受疫情影響改成遠距教學,今年再度恢復為期 8 週的實體課程,7 日在國立成功大學振芝講堂舉辦始業式,出席的 23 位受獎生興奮之情溢于言表,期待能盡快體驗臺灣文化。
 
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官蔡南亭博士鼓勵學生學習新的語言
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官蔡南亭博士鼓勵學生學習新的語言
 
 
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官蔡南亭博士表示,「關鍵語言獎學金項目」(CLS)是美國國務院從 2006 年起,為鼓勵全美大學生學習外國語言,量身訂做的暑期國外學習計劃,透過美國官方公費獎學金,鼓勵學生學習外語,藉此建立國家之間的友善關係,讓臺美情誼更加穩固;希望學生都能好好把握這次的課程,「學習新的語言一定會有挑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有機會能在臺南吃到好吃的東西。」
 
 
有 8 年中文學習經驗、來自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Amherst)的陳彥冬 (Patrick O’Malley Thompson)高中時聽見周杰倫的音樂,就很喜歡中文,之後看了華文武俠小說,更加深對中文的學習動機,「因為很喜歡大海,接下來安排要去澎湖度過週末,特別期待接下來的旅行。」
 
來自杜蘭大學的靜姝(Zoe Miriam Friese)代表學生致辭
來自杜蘭大學的靜姝(Zoe Miriam Friese)代表學生致辭
 
 
「能夠出國來臺灣留學,面對面學習中文,對我們來說,是疫情之下最美好的事情」,來自杜蘭大學的靜姝(Zoe Miriam Friese)代表學生致辭,她說,去年因為疫情只能參與線上課程,當時疫情嚴重,沒想過可以出國留學,今年竟然能夠圓夢到臺南學習中文,相信每個學生都跟自己一樣,迫不及待想在成大度過美好的夏天,會好好把握機會增進中文能力,敞開心胸體驗與美國不同的文化。
 
今年擔任接待家庭、臺南市觀光旅遊局的郭貞慧(左)與學生相見歡
今年擔任接待家庭、臺南市觀光旅遊局的郭貞慧(左)與學生相見歡
 
 
今年擔任接待家庭、臺南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郭貞慧表示,臺南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市,2024 即將要迎接「臺南 400 年」,家裡有 3 個小孩,今年擔任接待家庭,希望能帶著學生一起出去走走,品嚐道地的臺南小吃。今年的課程安排也有體驗「做 16 歲」習俗、廟宇走讀等活動,所以特別帶來「台南好康券」分送給在場同學,希望大家能善加利用,坐公車、臺鐵,親身體驗臺灣的美,尤其是臺南的風土民情,「期待 8 週的時間,可以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臺南回憶。」
 
 
外交部北美司林美呈專門委員、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公眾事務經理蘇奕如小姐、成大國際事務處顏妙芬副國際長、成大文學院高實玫副院長兼華語中心主任、美國國際教育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s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代表、接待家庭代表、美國學生代表等人也出席始業式。
 
 
負責設計課程與教學的成大華語中心表示,CLS 學生已具有 2 年以上的中文實力,將在 8 週內完成相當於美國大學一整年的中文課程,並通過認證,以取得大學學分。學員們對臺灣文化充滿興趣,但疫情影響下,需費心安排學生隔離期間的住宿場所,並提供隔離時的線上課程,另外,因疫情考量取消不少活動,為維持課程品質,下了不少工夫重新安排,像是取消過夜旅行,改為鄰近城市的輕旅行,就為了讓這些排除萬難來臺灣的美國學生滿載而歸。
 
華語中心安排成大學生擔任語言學伴,用行動跨越文化差異的挑戰
華語中心安排成大學生擔任語言學伴,用行動跨越文化差異的挑戰
 
 
2022 年 CLS 受獎生來自美國各州,分別讀於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 in the City of New York)、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美國海軍學院(United States Naval Academy)等優秀大專校院。今年在美國國務院和臺灣教育部與外交部全力支持下,啟動專案讓學生能順利來台就學,讓 CLS 學生順利來臺學習,並透過小班教學、討論課、一對一課與接待家庭、語言學伴、「做 16 歲」與臺灣喜餅 DIY 等課程,讓學生們體驗在地的臺南文化。
 
CLS 7 日在國立成功大學振芝講堂舉辦始業式
CLS 7 日在國立成功大學振芝講堂舉辦始業式
 
 
疫情讓不少接待家庭卻步,為此學校特別到臺南市各高中、中學和小學說明,招募臺灣家庭擔任 CLS 接待家庭;媒合 23 位來自人文社會、醫學、理工、資管等科系跨領域的成大學生,組成語言學伴團隊,讓臺美兩國學子能深入認識台灣與美國文化的同時,跨出語言交換的第一步,深化在地國際化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