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0-10-19
【新聞】2020成功人文講座「東亞儒學現代化轉型」16、17日盛大開講!

圖、文/張怡婷

 

成功大學文學院10月16、17日舉辦首屆成功人文講座,邀請6位海內外學者,以「東亞儒學現代化轉型」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講。同時集結台灣、東亞、歐美、大洋洲等地之學者,共同研討學術界刻不容緩的時代議題。因應疫情影響,講座將透過視訊會議、網路平台直播、線上提問等方式,使各地觀眾皆能零距離與現場進行多元互動。16日上午舉辦開幕式,成大校長蘇慧貞、成大文學院副院長高實玫、成大中文系教授林朝成及多位專家學者與會。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在文明的紀錄裡,某些科技、技術常會因為對經濟、社會產生影響而留下足跡,謝謝所有一起籌備成功人文講座的師生,讓我們能從歷史的角度,看見更多的社會價值與能夠繼續努力的地方。期待透過大家的分享與論述,讓我們在歷史與文化的資產裡,看到更多新的可能。

台南即將在2024年迎來熱蘭遮城建城四百年紀念,背後牽動17世紀台灣進入大航海時代後,與東亞各區域乃至西方世界曲折的互動過程。成大文學院以東亞現代性為主要關懷,創立「成功人文講座」,推動相關領域的人文學術研究,促進學術社群的互動交流。成功人文講座的命名源自於17世紀著名人物「鄭成功」,明鄭時期代表著台灣進入現代化的起點,同時也與東亞近代文化發展密不可分。

首次舉辦的成功人文講座,今年邀請東京大學大學院總合文化研究科教授石井剛、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林遠澤、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賀照田、東海大學哲學系教授馮耀明、清華大學哲學所教授楊儒賓、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藍弘岳等專家學者,演講內容包括:儒學、政治、禮制、文化等議題。

石井剛教授本次演講主題為「中國『情感』哲學的興起以及『禮』的現代詮釋」,從戴震有關理、情和禮的討論開始,重新檢視中國現代啟蒙思想的運動史,並透過「禮的革命」的視角,回顧五四新文化運動,探索「禮」的功能與多元詮釋。

林遠澤教授將探討「西方現代性危機與21世紀新儒學的建構」,試圖於傳統偏私道德、威權政治,以及19世紀末全盤西化的兩個極端中,思考儒學思想中足以完善現代性發展的要素,建構屬於人類未來的21世紀新儒學。

賀照田教授以雷鋒為例,演講「當革命符合儒家傳統—從『對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溫暖』說起」。透過雷鋒「仁」的經驗,展開關於雷鋒精神與儒家道德精神傳統關係的探索及剖析。

馮耀明教授藉由方法論的角度,考察與分析歷來儒學研究的方法與進路,從中進行反思。此外更點出「語法分析」和「語言概念分析」為儒家哲學思想不可或缺的研究路徑,應以開放的態度取長補短,才能使儒學研究更進一步。

楊儒賓教授以「在水一方:日治台灣反抗運動的中華文化元素」為題,藉由對日治時期台人,如林獻堂、蔣渭水與王敏川等人反抗史的觀察,審視中華文化在台灣的價值與意義,為今日時局提供一盞明燈。

藍弘岳教授探討「『帝國』概念在漢文圏的翻譯與流傳:從幕末日本到清末中國」,針對「帝國」一詞,梳理從洋文脈到漢文脈,從幕末日本到清末中國的脈絡,解釋同樣詞彙背後相關的概念演變、翻譯傳播,以及當中所反映的時代意義。

回顧過往、展望未來,成大文學院在台南這塊土地上,身為受其滋養的重要學術機構,期待透過成功人文講座,為東亞文化在現代化轉型過程中,所面對的重要課題,進行深度的思考,並帶來更多具有創造性的視野和實踐的可能。

 

http://news.secr.ncku.edu.tw/p/405-1037-213535,c5934.php?Lang=&ct=1602825006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