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0-11-24
【新聞】永續台灣放眼世界 成大台文系20週年慶賀

永續台灣放眼世界 成大台文系20週年慶賀

字體大小調整 小 中 
研討會貴賓在成大台文系館前合影
研討會貴賓在成大台文系館前合影
第一屆詹文聲教授台語薪傳師賞得獎者合影
第一屆詹文聲教授台語薪傳師賞得獎者合影
成大台文20週年 永續台灣放眼世界
成大台文20週年 永續台灣放眼世界
 
圖、文/成大台文系 編輯/新聞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慶賀20週年,邀請創所主任陳萬益教授、創系主任呂興昌教授以及前總統陳水扁先生親臨成大力行校區台文系館,舉辦學術研討會,並頒發第一屆詹文聲教授台語薪傳師賞。
 
國立成功大學2000年8月正式成立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班,由陳萬益教授擔任首屆所長,是全台第一所國立大學設立的台灣文學系所。2002年9月台文所增設大學部及博士班,更名為台灣文學系,成為台灣第一個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結構完整的台灣文學系,由呂興昌教授擔任首任系主任。
 
成大台文系現任主任蔣為文表示,當年陳水扁總統曾親臨台灣文學系開幕典禮,全程以台語致詞,並鼓勵各大學成立台文相關系所,促進台灣高等教育台文研究蓬勃發展。蔣為文展望未來表示,台文系師生秉持永續台灣、放眼世界的精神,堅持台灣主體價值的理念確保台灣文學及台灣語文的永續發展。
 
成大台文系於10月30、31日一連兩天舉辦「2020台灣文學教學國際研討會」,共推出3場專題演講、3場圓桌會議、3本新書發表及16篇會議論文發表,吸引上百位學者及民眾報名與會。研討會網路直播,吸引上千人網路觀看。
 
3場專題演講,邀請台文筆會理事長陳明仁探析台語文學的進展。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律師,同時也是描寫橫跨1600年時空的大河小說《台灣七色記》的作者,分享對台灣文學未來的展望。成大台文系優秀系友黃信彰博士、現為文化年代創意公司董事長,返系分享「原來,文化產業可以這樣入行」,暢談活化文化資產園區的營運經驗。
 
3場圓桌會議論題包含台灣文學如何進入教育體制、台文系所跨校合作交流以及1990年代學生台灣語文運動。研討會中3本新書發表,包含潘小俠的《台灣作家一百年》、廖瑞銘《台灣母語文學的發展》(越文版及日文版)以及蔣為文的《Taiwan and Vietnam》(英文版)。
 
成大台文系頒發第一屆詹文聲教授台語薪傳師賞,得獎者為蕭平治、陳金花、陳金泉及林慶約4位老師。詹文聲教授台語薪傳師賞設立宗旨為:獎勵中小學資深優秀台語老師,促進台語永續發展。詹文聲教授是成大工程科學系第一屆畢業生,在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校區任教,幾年前因病過世,家屬捐出一百萬成立台語文基金,交由台灣羅馬字協會及成大台文系共同規劃執行。
 
 
♦瞭解更多:
「2020台灣文學教學國際研討會」
【特輯】成大台文20週年 意象書法家陳世憲揮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