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0-10-07
【新聞】成大舉辦2020傳統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成大舉辦2020傳統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10月7日到8日成大舉辦2020傳統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10月7日到8日成大舉辦2020傳統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陳玉女
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陳玉女
臺灣京崑劇團10月7日-8日將在成大鳳凰樹劇場演出
臺灣京崑劇團10月7日-8日將在成大鳳凰樹劇場演出
 
文、攝影/劉姿佑 圖/臺灣京崑劇團
 
「2020傳統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7日、8日一連兩天在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成功大學文學院藝術研究所舉辦。臺灣京崑劇團於7日19時30分、8日13時30分,在成大光復校區鳳凰樹劇場演出,藉由傳統藝術演出豐富校園美學涵養。
 
 
成大文學院院長陳玉女開幕時表示,臺南歷史悠久,古蹟遍布,是深厚的文化資產載體。她期許成大藝術研究所持續透過學術能量,建構一個平台,讓各界共同激盪出傳統藝術的新觀點與視野,交流文化知識,並且記錄保存傳承傳統技藝。
 
 
成大藝術研究所特聘教授施德玉表示,臺灣社會族群豐富多元,有漢族、原住民與新住民,民眾在生活中創發出結合多種文化的藝術特色,經過長期的演化與發展,形成具有臺灣特色的傳統藝術。例如建築美術工藝相關的廟宇建築、傳統彩繪、雕刻、刺繡;傳統表演藝術相關的南管、北管、戲曲、藝陣等,都是臺灣非常可貴的文化資產。
 
 
傳統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每年舉辦,109年除了傳統表演藝術外,增加美術、建築主題,廣邀傳統藝術專家學者,拓展學術視野、啟發前瞻議題,吸引更多社會大眾對傳統藝術的重視。
 
 
為期兩天的會議,有2場專題演講及6場學術研討,共計發表18篇論文。專題演講部份,特別邀請臺灣首位戲曲專業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老師講授「戲曲表演藝術之內涵與演進」。前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所長、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江韶瑩老師主講「北管陣頭文物的工藝敘事」。
 
 
會議發表傳統藝術相關研究論文,期望促成藝術文化實質國際交流。除臺灣傳統建築、工藝、美術、音樂、戲劇、戲曲與藝陣研究的相關學者發表論文,也邀請美國籍Made Mantle Hood,法國籍Agnès Roussel Shih,俄國籍Endoltseva E.A,以及印尼籍Koming Somawati 4位國際學者發表該國的傳統藝術研究論文,跨文化激發更多面向的議題討論與研究發展。
 
 
本次研討會由文化部指導,成功大學文學院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主辦,成大藝術研究所、戲劇碩士學位學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中華民國民族音樂學會等單位合作與支持。臺南市文化局主任秘書林韋旭說,傳統藝術是文化資產核心,很感謝成大在研究調查與文物修復技術等觀念的啟迪與帶領,讓臺南在文化資產領域具長足發展,相信2天精彩的研討會將帶動文化資產領域豐富的思考與探討。
 
 
成功大學1994年成立藝術研究所,強化校園人文藝術與哲學思維,為落實藝術教育,2014年整合戲劇、音樂及文學院中文系、台文系、歷史系現有戲劇相關師資與課程設立戲劇碩士學位學程,培養學生戲劇跨域的研究應用能力。
 
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