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03-31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4/14 多元濃霧下臺灣民間信仰的變與不變

                                                                   多元宗教文化女性學者講座系列

 

                                                                 多元濃霧下臺灣民間信仰的變與不變

 

                                                                                     林美容

                                                                       臺灣宗教研究學會創會理事長

 

 

 

民間信仰常被視為儒釋道的混合,基本上,未必皆以此混合主義觀點來看待民間信仰,理由如下:(一)三教合一或五教合一其實是華人教派宗教的特色,而民間信仰絕非教派宗教。(二)這是只看表象而不看內裡的說法,許多人看到有些民間寺廟裡主祀神和副祀神之外,有拜孔孟或文昌,有凌霄寶殿,有拜釋迦牟尼佛,看到廟裡的善書櫃裡儒釋道的書都有,便生出這種混合主義的想法;而這也意謂了多元的模糊濃霧。

漢人的民間信仰基本上是一種擴散性的宗教,亦即民間信仰事實上擴散到生活的許多層面如:政治、經濟、社會、藝術、娛樂等,幾乎任何層面都可以看到民間信仰的滲入。民間信仰也是漢民族的民族性、文化性、慣習性的一種信仰模式,有其獨立自主的個性與本質,絕不是儒加上釋,再加上道即等於民間信仰。其獨立自主的個性主要表現在:(一)以人為中心的宇宙觀上,(二)地域性的祭祀組織與祭典活動上,(三)農業社會的物質基礎上。因為社會的根基很穩固,所以民間信仰有很強烈的開放性,可以包容容納不同宗教的元素進入其中。

本演講嘗試從形而上的信仰理念、具體的組織活動上,以及相應的技術與物質基礎上,來觀察民間信仰的變與不變。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