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04-20
【新聞】人生、性格、閱讀書寫 王汎森院士3場演講在成大

文、圖/新聞中心

 

1

中研院士王汎森在「成功人文講座」開講

 

 

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第二屆「成功人文講座」舉辦3場演講:4月16日「歷史與人生」、4月22日「性格與歷史」以及4月23日「閱讀、書寫歷史」,邀請中研院士王汎森逐一帶領參與者思考:如何重新認識「人」與「歷史」的聯繫。

 

2

成大校長蘇慧貞為王汎森演講致詞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院士王汎森4月16日下午在成功大學格致堂舉行「歷史與人生」專題演講。「過去指引未來?還是未來改變了過去?」現場開放問答,台上台下共同探討歷史與人千絲萬縷的關係。王汎森表示,歷史是一門擴充心量的學問,「讀史幫我形成一種視野,對任何事物都採用比較宏觀跟長程的視角,不侷限在當下的一個點來設想」。

 

3

王汎森的「成功人文講座」在格致堂舉行

 

 

格致堂是成大創校建築之一,見證成大90年的蛻變成長,從工程基礎人才的養成,逐漸成為重視社會實踐、城市連結、深化人文的學術重鎮。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演講在見證成大歷史的格致堂舉行,意義特殊,期待大家能在這個歷史現場,聆聽王院士深刻且平易近人的歷史反思,認識每一個人與歷史的切身關係。

 

 

王汎森畢業於台大歷史系及歷史研究所,1993年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曾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研究院代理院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2004年榮任中央研究院院士。主要研究明清到近現代中國的思想史、文化史、學術史和史學史。近年研究關注「思想的生活性」、「生活的思想性」,以及這兩者之間往復交織的現象。提出「歷史是一種擴充心量之學」,論證讀史對人生與社會的作用。

 

4

王汎森以「歷史與人生」為題發表演講

 

 

王汎森表示,近百年的史學思潮中,有股若隱若現的主線在於否定「人」在歷史中的地位,但如果把「人」自日常生活中抽離,抽象化、哲學化的思維,將使歷史這門學問日漸偏離原初的任務。避免從「已知」的結果倒溯回未知的過去,而產生不恰當的因果配搭、錯誤的解讀,他自言史學工作者的任務之一,便是捕捉「萬狀而無狀,萬形而無形」的流風。

 

 

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陳玉女表示,21世紀在全球化、資本化、數據化多重衝擊下,東亞文化同受漢文化土壤滋養,如何面對現代洗禮,重新審視傳統文化的價值,是東亞文化圈不容忽視的課題。

 

 

明鄭時期代表台灣進入現代化的起點,同時也與東亞近代文化發展密不可分。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成功人文講座」命名緣自台灣早期歷史具特殊意義的鄭成功,以東亞現代性為主要關注方向,推動人文學術研究並鼓勵學術社群活動。

 

 

◎第二屆成功人文講座官網:https://qrgo.page.link/5GDBs

 

轉自:https://web.ncku.edu.tw/p/406-1000-220491,r3095.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