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2023-05-12
【活動轉知】111學年第2學期踏溯台南大路線開放教職員報名囉~~

本次開放【來踅博物館:博大精深】(安南區)、【大目降山城】(新化區)之踏查課程,即日起開始報名至額滿截止!(報名成功者會另外email通知)

歡迎各位教職員一同報名參與!

 

 

開放梯次:

05/27(六)來踅博物館:博大精深(開放20名)

06/03(六)來踅博物館:博大精深(開放30名)

06/04(日)大目降山城(開放30名)

 

路線介紹:

 

來踅博物館:博大精深

本路線以博物館為主軸,帶領大家深入參訪「典型博物館」與「非典型博物館」,前者指 2011 年開館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它有系統地展示臺灣歷史,經由具公眾協作理念的博物館方法論,架構起歷史知識的對話與協商平台。後者則選定三崁店聚落,它即使現在仍持續地演進,以外地人或觀看者來說,其環境真切地展示著人們賴以維生的日常生活樣態。

 

大目降山城

新化自明鄭以來作為進入到山地的重要城市,「大目降」為西拉雅語 Tavocan 音譯,意為「山林之地。大目降在日本時代成為控制臺南內山開發的重要據點,並更名為「新化」。在 1990 年代,隨著臺灣經濟起飛與城市發展,許多老建築面臨拆除危機,新化的居民卻組織起來,發起保留新化日治時期的街景地貌,並以此作為在地特色,推動社區營造與文化資產活化,到近年來與臺南各級學校合作藝文活動與文化導覽,成為臺南推動社區營造與文化景觀保存的重要案例。

 

 

集合地點及時間:

當日早上08:00~08:20於本校光復校區修齊大樓地下一樓修齊講堂集合

 

活動流程:

【來踅博物館:博大精深】527日(六)、64日(六)

 

08:30-09:00 修齊講堂室內課程

09:30-11:45 三崁店聚落、三崁店神社、蔣公題碑導覽

12:00-13:10 午餐暨自由活動

13:20-15:30 臺灣歷史博物館

15:30-16:30 回程

 

【大目降山城】64日(日)

 

08:30-09:00 修齊講堂室內課程

09:30-11:30 新化老街

11:30-13:00 新化老街午餐

13:20-14:50 虎頭埤

15:00-15:30 自主踏查——新化果菜市場

15:30-16:30 回程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qgGQj9xAMU5cx2FV7

 

其他注意事項:

  • 報名請留下正確連絡資訊,以利後續連絡相關事宜。本次報名網站所搜集到之各項個人資料,僅供報名依據、單位聯繫使用,不做其他用途。
  • 因課程參訪會進入博物館或室內場館,請勿穿著拖鞋。依照季節穿著「合適的衣服」、「長褲」及「抓地力強的包鞋」,以避免蚊蟲叮咬。
  • 當日午餐皆自行解決。
  • 因應COVID-19防疫,搭乘車輛或室內空間務必戴口罩。
  • 課程安排的車輛於出發前皆會確實消毒,請放心搭乘。
  • 請準備「身份證件」、「飲水」、「筆」、「錢」、及「防曬用具(帽子或傘)」。
  • 下課歸還4項物資:「導覽機」、「耳機」、「吊牌 」、「學習單」
  • 請遵守各參觀景點的空間倫理,不隨意侵入私人領域、觸摸或高聲喧嘩,不妨礙店家營業。尊重在地文化與宗教信仰,不隨口批評或未經同意拍照。
  • 請緊跟前面隊伍腳步前進,勿任意脫隊或拉長隊伍,以節省團隊行進時間,不造成交通阻塞。
  • 若有身體不適或突發狀況,隨時向帶隊老師及助教反應。
  • 大路線素食用餐建議:

「來踅博物館-博大精深」:中州寮(長和路三段)7-11、萊爾富、妙品素食、

福國寺滴水坊。

「大目降山城」路線:新化老街(新化中正路)7-11、萊爾富、老街素食、慧

謙素食。

 

踏溯台南辦公室(校內分機:52012、5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