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2020-05-19
【人文沙龍】6月7日(週日) 政治暴力創傷與轉型正義:療癒是否可能?

主題|政治暴力創傷與轉型正義:療癒是否可能?

講師|彭仁郁(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0年6月7日(日)下午2:00-4:00

地點|成功大學光復校區.C-Hub成大創意基地三樓會議室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報名連結|前往報名 

臉書專頁|立即前往

活動網頁|立即前往 

※本講座為成大通識認證講座

【內容簡介】

真相,能帶來療癒嗎?

身為研究者亦是治療師的彭仁郁老師,長年關注創傷主體經驗,及交織個人生命史與社會集體史的創傷。體認白色恐怖的暴力創傷在現今台灣社會仍未成為過去式,在臨床經驗裡了解到,威權時代下的政治暴力,除了造成當事人的身心苦難之外,政治受難家庭的成員亦飽受社會壓力,乃至家庭內部的情緒暴力,這些創傷在當今台灣社會仍未消失。講者於促轉會任職期間,曾積極通過受難者的家庭訪問、藝術治療、影像與藝文創作的方式,嘗試促進社會對話。在確保受害者主體性的前提下,讓創傷被訴說,並努力讓台灣社會有更多「政治暴力創傷知情者」,能共同撫觸傷痛,創造友善空間。此次講座,講師將分享這些臨床經驗與具體行動,共同探討面對歷史傷痕及社會分裂現狀,我們如何面對痛苦記憶、療癒創傷,讓社會和解成為可能。

【講師介紹】

彭仁郁  巴黎狄德羅大學心理病理暨精神分析學博士。法國分析空間學會認證之精神分析師。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助研究員,促轉會專任委員。2007年以博士論文獲頒法國「研究世界」獎,後改寫為《亂倫試煉》(A l’epreuve de l’inceste ,PUF, 2009)。譯有《黑色吶喊:法農肖像》、《恐怖的力量》、《心理分析與兒童醫學》、《愛與意志》。嘗試探討精神分析之當代性、人為暴力創傷與療癒。

【參考資料】

1.芭樂人類學:https://guavanthropology.tw/author/彭仁郁

2.「返校」之後--你/妳的自戀衝擊、她/他的創傷 : https://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6758

3.關於那些難以說出口的傷:家內性侵的心理創傷研究 :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30602

----------------------

★防疫須知★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防治,本次講座僅開放成大校內教職員工及學生參加,不便之處,敬請見諒。對此主題感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臺灣學」網頁(https://tsncku.com.tw/)閱聽講座記錄。

※與會者請提前20分鐘至會場,入場務必配合:

1.全程配戴醫療用口罩(自備)

2.手部酒精消毒

3.量測體溫,額溫≧37.5度者禁止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