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2-08-16
【講座】10/14 Covid-19下的語言敘事及認知思維 | 中文系

Linguistic Narrative and Cognitive Thinking Related to COVID-19.

Covid-19下的語言敘事及認知思維

 

認知語言學家Lera Boroditsky近二十年主要關注語言與思維的議題,包括不同語言對時間概念的差異、語言隱喻暗中影響推理等。本講先從語言地景(Linguistic Landscape)呈現臺灣南、北兩座城市中不同場域的疫情語言標語。正如Gorter(2006)指出語言地景是對符號中所使用的語言進行研究,也是處理語言表現的問題。其次,本講從新聞語料歸納出55組新冠疫情醫療詞彙,論述以疫情詞彙為關鍵詞並運用CKIP分析、探查語言與社會之間關係,藉此了解疾病用詞和語言表達對社會大眾的推理影響,如疾病的命名和污名化。最後指出醫學語言使用首字母、行話,除了維護學科的專業性外,也促成社會教育的目的。

 

陳菘霖博士,2018年任臺灣成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2013年取得臺灣政治大學語言學博士,碩、博士學位的導師為臺灣清華大學語言所曹逢甫教授。2014年至2018年任職於廈門大學海外教育學院,長期從事語言學、國際中文教育、跨文化研究。

 

報名連結(即日起至10/13止):https://bit.ly/3duDXkq

Linguistic Narrative and Cognitive Thinking Related to COVID-19

Dr Chen Sung-Lin (Cheng Kung University, Taiwan) 
October 14, 2022 (Friday)
16:00 pm - 17:00 pm (HKT)
Language: English
Organiser: Department of Linguistics and Modern Language Studies 
NOTE: Zoom link will be sent out on October 13.
Please register with an institutional email address i.e. university email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