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vironment

空間與景觀

中國文學系

國文學系成立迄今60年,研究教學不僅結合理論與創作,也兼顧古典與現代,形塑優質的學習環境。中文系教學與研究特色如下:

一、課程豐富多元

      課程概分為(一)語言及文獻學(二)經學與思想(三)古典文學(四)現代文學(五)實用與主題文學。在傳統中文學門「義理、辭章、考據」之外,也兼顧現代化與實用化的發展趨勢。此外,「應用哲學學分學程」與「戲劇學分學程」,也提供學生跨系所多元學習的管道。

 

二、研究深化寬廣

 (一)《成大中文學報》自2008年迄今長期入選「THCI核心期刊」,是中文系學術研究紮根深化的指標。

 (二)與香港中文大學、樹仁大學、臺灣大學、東華大學定期進行校際交流,擴展學術網絡。

 (三)長期舉辦國際研討會與學術論壇,邀請知名學者擔任客座教授或蒞臨講演,提高研究動能。

 

三、創作厚植有成

 (一)每年舉辦「鳳凰樹文學獎」迄今已48屆;每兩年舉辦之「鳳凰劇展」迄今已27屆,加上系、所學會定期出刊的《文心》與《雲漢學刊》。從中體現本系學生深耕厚植的創作訓練與成果。

 (二)配合「鳳凰樹文學獎」、「鳳凰劇展」、「蘇雪林文化基金會講座」、「書香日」、「文藝營」等活動,邀請學者、作家蒞校指導,俾使學生創作有切磋觀摩之效。

 

特色

◎ 兼重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

◎ 理論與實作並重;全國惟一擁有戲劇表演教室的中文系。

◎ 研究面向多元而卓越,並擴及域外漢學。

 

系館及環境介紹

古樸持重之中國文學系館,位於光復校區東北側。三棟由迴廊銜接之三重館舍,有二處中庭,設有涼亭、雅座、小塔形之落地燈,花木扶疏,景色優美;具有中國傳統風格的建築物,正是孕育文學知識的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