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vironment

空間與景觀

歷史學系

 

座落於府城台南的國定古蹟成大文學院舊館,原址為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是全臺唯一擁獨立系館的歷史系。因地緣之便,歷史系在1970年代曾與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學舍合作,進行臺灣史研究,為國內各大學臺灣史研究先驅。教學相長的史蹟勘考活動,蒐集許多臺灣歷史文物,部分收藏於「國立成功大學歷史文物館」。讓以歷史文物館為主的教學與活動亦成為歷史系特色之一。

 

  歷史系研究及教學領域多元,在臺灣、中國及世界史三大領域均衡發展,師資最稱齊全;本籍及外籍老師或中外文授課,兼而有之。在學術專業上,專史涵蓋範圍廣泛,在議題選擇上富於創意。歷史系除了能讓學生接受完整基礎歷史教育外,更全力發展特色課程,建立以東亞為中心的全球史,希望藉此豐富臺灣主體意識外,也將臺灣歷史緊密連結到東北亞、中國沿海以及太平洋這廣大空間之中。我們因此協助提供「東南亞文化學程」及相關全球史課程。而成大以理工醫著稱,因此影響近代世界最重要的因素:科技,亦是本系發展重點;歷史系成立「歷史與科技社會學程」,在人文與科學之間建立溝通、理解及相互學習的管道。另外,歷史系積極參與由文學院主導的全校性「踏溯臺南」通識核心課程,讓成大學生能親身體驗古都的悠久歷史及生活情調。

 

特色

◎ 臺灣、中國、世界歷史三環並重,且重視臺南府城在地歷史與其互動演變,兼具影視、口述、移地訪查等多元教學特色。
◎ 整體研究傾向於政治、區域社會史、經濟、宗教、生態、藝術與海洋貿易範疇。
◎ 大學生的海外服務學習、交換留學生的互為派遣、碩博士生的短期海外研究和國內外學術研究交流。
 

系館及環境介紹

座落於臺南府城的國定古蹟成大文學院舊館,原址是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營舍。在研究臺灣歷史方面,擁有比他校更好的地利之便。在1970年代曾與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學社合作,進行臺灣史之研究,成為國內各大學研究臺灣史之先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