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2-10-19
【校園】自然共存的藝術軟實力 成大「藝閃發光植物」榮獲美國紐約 Muse Design Award 設計獎與國科會未來科技獎
文、圖/成大「藝閃發光植物」團隊
 
藝閃發光植物,左手植栽,右手藝文,國立成功大學團隊編枝結草搭建起一座溝通藝文與自然科學的鵲橋,與臺大、中研院等單位,將科技、環保結合藝術,勇奪 2022 美國紐約 Muse Design Award 三項大獎殊榮及 2022 年 10 月 15 日獲國科會 2022 未來科技獎,四大殊榮增開了一扇教育現場跨領域視窗。
 
 
本次獲獎研究團隊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蘇彥勳教授、陳貞夙教授、化學工程學系教授吳季珍、與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中心研究員關肇正執行國科會「智慧仿生材料與數位設計平臺」專案研發仿生科技,並結合成大顏振標博士、涂勝龍博士「植物葉脈吸收技術」與中正大學教授賴臆升與成大材料系丁志明教授高熵氧化物半導體施作多元呈色,石墨烯原料大廠潤優企業與台灣多家在地廠商團體支持協作,讓植物發光;成大藝術研究所暨戲劇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馬薇茜結合發光植物科技媒材展演劇場實務與進行藝術療癒及創作,創造不同視覺感官體驗,並與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王淑美教授結合第六產業「以農利國」,讓農業植物與藝術間拾回柔軟心,建立關係、感受自然與文創,富饒於現代生活。
 
國立成功大學「藝閃發光植物」勇奪國內外 4 大獎項
國立成功大學「藝閃發光植物」勇奪國內外 4 大獎項
 
 
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蘇彥勳教授表示,本次研發「發光植物進行二氧化碳固化技術」產品與成大藝術研究所暨戲劇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馬薇茜合作,透過植栽、園藝進行與有關的戲劇展演與藝術創作等活動,不僅改善人的身、心、靈狀態,以環境道德農業、媒材結合藝術創作,進行學校與地方藝文創生,符合聯合國推動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中的環境、經濟與社會等面向,由科技走向環境,拓展教育現場中的生命教育與價值。
 
成大「藝閃發光植物」榮獲 2022 美國紐約 Muse Design Award 三項設計大獎,10 月 15 日亦獲頒國科會 2022 未來科技獎
成大「藝閃發光植物」榮獲 2022 美國紐約 Muse Design Award 三項設計大獎,10 月 15 日亦獲頒國科會 2022 未來科技獎
 
 
有感於跨領域團隊合作,成大藝術研究所暨戲劇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馬薇茜表示,人類自古與植物密不可分,藝術療癒也是歐美園藝概念裡最新的潮流發展,從植物花草林木的沈默到藝術創作中的無聲勝有聲,是本次藉此產品以藝術設計概念,利用植物和藝術相關的活動,透過藝術設計與劇場、表演、美學的課程,讓植物與藝術進到學生的日常生活中,從照顧、觀察植物與創作,建立植物與人之間的良好關係,共同探索天地人感情交流後的環境與藝術創作,而在此過程中人與植栽的互動自然就會增加心靈與自在進而就會被療癒,重新看待自身與省思,植物資源永續的利用、發展與經濟效益,啟動生命體本身就有特殊的能量,進而對未來生活有所期望。期許透過藝術與文創風潮的推動,能為農業、植栽找尋到新創契機,再創新風華,躍升新格局。
 
成大「藝閃發光植物」結合科技、環保與藝術,跨領域聯手展現與自然共存的藝術軟實力
成大「藝閃發光植物」結合科技、環保與藝術,跨領域聯手展現與自然共存的藝術軟實力
 
 
美國紐約 Muse design award 號稱設計界的奧斯卡獎,國內曾獲獎的作品有臺北 101 大樓、高雄愛河燈光設計。跨領域結合並在國際與藝文、產學界鏈結與發光的「藝閃發光植物」,分別榮獲的獎項有:「光學設計/農業光學」金獎、「產品設計/永續環境」金獎及「產品設計/未來科技」白金獎。透過成功大學跨領域團隊「藝閃發光植物」作品,讓大家看見臺灣、感受臺灣對於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相關議題之重視,相信植栽、藝術在我們的生活中身心靈,與環境更具有多層次永續、健康、快樂意涵的實踐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