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2-12-12
【校園】成大「從Formosa 航向東亞 III」成果展 實踐多元視角看臺灣歷史
文、圖/陳意安、陳佳彬老師
 
「Formosa偎海e所在」之「從Formosa航向東亞III」開幕式大合照
「Formosa 偎海 e 所在」之「從 Formosa 航向東亞 III」7 日舉辦開幕式
 
國立成功大學今(7)日於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舉辦「Formosa 偎海 e 所在」之「從 Formosa 航向東亞 III」開幕式,展示高教深耕計畫的課程成果暨學生作品,並介紹演出活動《臺灣囝仔聲》、學生成果展演《我們的故事》,為期4天活動結合戲劇、歷史、科技展現成大跨領域多元教學實踐,積極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與大學社會責任。
 
圖文展覽呈現17世紀澎湖、大員在東亞世界的特殊性
圖文展覽呈現 17 世紀澎湖、大員在東亞世界的特殊性
 
 
國立成功大學自 2018 年起推動臺灣學,4 年來研究暨教學成果豐碩。本次透過歷史現場的文物暨圖文展覽、「臺灣意象」線上虛擬的影音展示、混合實境的 MR 混合實境體驗、演繹劇坊的學生展演、學生藝術作品發表等一系列活動呈現成功大學臺灣學的研究與教學成果。計畫執行單位橫跨成大心理系、歷史學系、藝術研究所、戲劇碩士學位學程以及戲劇學分學程。
 
發掘自澎湖當地的文物展
發掘自澎湖當地的文物展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表示,「Formosa 偎海 e 所在」成果展共有 20 多位老師一起投入,此次在海洋的部份還特別到澎湖考察。澎湖今年是建城 400 年,透過展覽呈現東亞環海地區怎麼從澎湖、安平觸動到臺灣,也要讓世界看到臺灣的位置。陳玉女副校長指出,近幾年看到成大很多活動和東北亞、東南亞以及歐洲的荷蘭、法國、西班牙等國家有很多連結,期待未來促成更多國際化活動。
 
展覽海報介紹澎湖進士蔡廷蘭事蹟
展覽海報介紹澎湖進士蔡廷蘭事蹟
 
成大藝術所副教授陳佳彬表示此次策展由歷史發展的大員,連結成大、臺南,再延伸至多元化、多樣態的臺灣元素,讓觀眾從理解的視角參與並了解成大、臺南及臺灣的在地歷史。
 
 
成果聯展即日起至 12 月 10 日於成大歷史文物館展出,橫跨人文與科技,鼓勵學子勇於跨域創新。成果展演也歡迎校內外人士蒞臨欣賞師生共同努力成果。成功大學師生將藝術教育帶入偏鄉,落實文化平權、優質教育,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精神 12 月 10 日上午 10 點將舉行《臺灣囝仔聲》演出,邀請臺南市北門區錦湖國小學生表演藝術成果發表,包含舞蹈表演、烏克麗麗、木箱鼓演奏等節目,歡迎民眾蒞臨。
 
 
 
【活動訊息】
 
演出活動《臺灣囝仔聲》
時間:111 年 12 月 10 日(六)上午 10:00 開始
地點: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鳳凰樹劇場(雲平大樓)
 
 
演出活動《我們的故事》
時間:111 年 12 月 14 日(三)下午 13:30 開始
地點: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