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3-01-12
【校園】成大中文系榮退師長于維杰教授辭世 家屬捐款 200 萬元完成遺願

文/成大新聞中心 圖/于如蓮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榮退師長于維杰教授,慟於 111 年 12 月 31 日在家中安然辭世,享耆壽 93 歲。終身奉獻教育一生儉樸的于維杰教授任教成大中文系數十年,生前即心心念念於成大傳承中國文學之莘莘學子,發願捐款予成大中文系,設立基金,用於系上學術與教學,提升系所聲譽。于維杰教授家屬特別在告別式之前完成父親的遺願,將 200 萬元捐給成大中文系專款專用。
 
 
于維杰教授告別式 1 月 15 日於台南舉行,治喪委員會由臺南市長黃偉哲擔任主任委員,成大校長蘇慧貞、副校長陳玉女擔任副主任委員,委員由多位成大中文系師長組成,並由成大中文系系主任黃聖松教授擔任治喪委員會總幹事。
 
終身奉獻教育一生儉樸的于維杰教授任教成大中文系數十年
終身奉獻教育一生儉樸的于維杰教授任教成大中文系數十年,圖為于維杰教授年輕時。
 
 
于維杰教授從事教育 70 年,桃李滿天下,曾獲教育部長頒授「教澤深長」匾額,以誌其對教育之貢獻。于教授從成大完全退休後,在家頤養天年,身心一向康健。得以在家中安詳辭世,未受病痛折磨,殊屬幸運,可謂「福壽全歸」。于維杰教授女兒于如蓮 3 年前從台北辭職,特別返回台南陪伴父母親,她表示父親早早就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但是實在難以想像父親在跨年夜開心晚餐後半點徵兆也不透露就瀟灑離去。」
 
 
于維杰教授,民國 20 年 2 月 24 日生,山東省臨淄縣人,世代為地方望族,至其父輩更是一門俊傑,鄉里讚為書香門第之家。于教授於民國 52 年與宋念杭女士結婚。夫人起初在台南啟聰學校任教,教導聾啞學生,極具愛心和耐心;長子出生後,有感於教導子女責任的重大,於是辭去教職,專心在家相夫教子。夫婦育有二男一女,栽培子女卓然有成,值得稱頌。
 
前排左起為李克讓夫人、李克讓教授(成大機械系前系主任、名譽教授)、馬森(成大中文系名譽教授)、卓秀巖(成大中文系榮退教授),後排左起為葉政欣(成大中文系榮退教授)、高美華(成大中文系前系主任、榮退教授)、陳金雄(樹人醫專校長、成大中文系榮退教授)、于維杰(成大中文系榮退教授)、陳怡良(成大中文系榮退教授)、李永春(成大機械系前系主任、特聘教授)
前排左起為李克讓夫人、李克讓教授(成大機械系前系主任、名譽教授)、馬森(成大中文系名譽教授)、卓秀巖(成大中文系榮退教授),後排左起為葉政欣(成大中文系榮退教授)、沈寶春(成大中文系榮退教授)、陳金雄(樹人醫專校長、成大中文系榮退教授)、于維杰(成大中文系榮退教授)、陳怡良(成大中文系榮退教授)、李永春(成大機械系前系主任、特聘教授)
 
 
于教授於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期間,即師事蘇雪林教授。後師徒均任教成功大學中文系。蘇教授享高壽,於退休後亦多蒙于教授照應。于教授於民國 84 年屆齡退休。由於熱愛教學,成大以外,曾應聘天主教台灣總主教羅光所創設之「碧岳神哲學院」兼課 11 年。崑山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兩校於創校之初,校長均敦請于教授襄助多年。成大中文系屆齡退休後,繼續在成大通識教育中心兼任教授,講授「明清小說賞析」20 餘年,學生選課極為踴躍。
   
于教授年輕時熱愛文學創作,時有小說、散文以筆名發表於各大報。學術上,教授精研「周易」,「音韻學」,及「明清小說」等學門,著述宏富,如《說文漢語疏證》、《宋元等韻圖》、《廣韻譌奪辨正》等書,均廣受學界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