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Introduction

學院簡介

    本院在四系、二所、一學位學程、三中心之體制下,發揮跨界結合之概念,融通古典與現代、理論與實務、語言與文學、東亞與在地;並積極探究多元文化、從事考古學研究,以紮實的學術能力與熱誠,凝聚研究能量。

    其次,本院執行高教深耕計畫「在地文化與多語言、多文化視角的深耕培育」及「踏溯臺南」,期以人文為基底,立足府城,跨域整合,放眼世界。

    此外,本院亦肩負全校學生及國際生語言能力之培育,既開設專業英語模組課程,研發專業英語教學教材,亦招收50餘國學生來校學習華語,促進本校之國際知名度。

 

【建立學分學程】

  本院規劃設置跨院系所「學分學程」,計有「新聞傳播學程」、「戲劇學程」及「應用哲學學程」、「東南亞文化學程」及「性別學堂」,藉由跨領域之學習與應用,培養學生多元能力與寬廣視野。未來,仍鼓勵各系所持續規劃相關學程,期能落實學科整合,以培養學生第二專長為教育目標。

 

【推展國際化】

  推動國際學術交流,促進本院教學、研究與國外學術單位互相合作之機會。提供學生赴國外交換學習之管道,豐富國際學習經驗,俾有助於提高未來職場之競爭力。本院簽約學校如表列:

簽約對象 單位
中國 中央民族大學民族與社會學學院、蘭州大學文學院、武漢大學文學院、紹興文理學院人文學院
香港 香港城市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院
日本 關西大學、東京國際大學、橫濱神奈川大學、立教大學、山形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院、鹿耳島大學文學部
韓國 東國大學文科大學、全北大學人文大學
越南 越南國立河內大學
泰國 泰國藝術大學文學院、教育學院、正大管理學院、法政大學文學院、朱拉隆功語言中心
印尼 Diponegoro大學人文學院、日惹大學文化科學學院、Faculty of Cultural Science, Universitas Sebelas Maret、Graduate School、Sunan Kalijaga State Islamic University Yogyakarta, Antasari State Islamic University Banjarmasin
捷克 奧斯特拉瓦大學
遠東學院

【語言中心】

  語中心成立於1982年,以發展國際文化交流為目的,為外籍人士提供完善的華語文課程。目前每年約有來自50多個國家、1000多人次的外籍人士在此學習。近年由於學習華語年齡層下降,暑假期間增設「少兒華語課程及為海外學校」、「團體專案設計遊學團課程」。暑假期間亦承辦教育部各國華語文教師組團來臺研習培訓課程,並於每年三、四月間開設「華語師資培訓課程」,提供有興趣從事華語教學之社會人士研習機會,期間更有不少學生留臺深造學位。

  全年開課分冬(10週)、春(11週)、夏(10週)和秋(11週)四期。兩年內可以完成零級至高級的整套語言課程,可培養學生聽、說、讀、寫和翻譯等語言技能。另開設聽、說、讀、寫與文學、新聞、商業中文等專業訓練課程,及書法和國畫等文化課程。同時可針對遊學團之需求,量身訂做兼具「學」與「遊」和文化體驗的密集課程。

  語中心前身為「外文系語言實驗室」,成立於19708月。承辦:一、全校英測相關事宜。二、協助外文系大一、大二英語教學。三、推廣教育各類外語進修班。四、各種全國性英語檢測南部地區試務。五、提供學校師生英文論文校稿服務。六、每年暑假舉辦海外遊學團等六項業務。未來本中心將配合學校國際化政策,持續提昇英語教學並改善測驗設備及環境。同時將持續擴大對外推廣教育,開設多元實用及新穎的課程,以服務校內和社區學員。此外,將持續擴展英測市場,與國際性英語考試機構合作,期能獲得國際認可或授證,成立南台灣的語言訓練及測驗中心。

 

【雙邊與多邊學術交流】

    本院歷年來均積極推動國際學術交流,2012年主要推動兩大活動:一為討論人文在二十一世紀全球化高等教育場域中的定位與使命,該年111—3日舉辦《第十屆亞洲新人文聯網會議》。此乃延續亞聯於2011年第九屆在上海交通大學與該校「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負責世界大學排名的對話成果,主題為「二十一世紀的亞洲人文與高等教育」,由本院與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聯辦。

    二為推動成大文學家系列,舉辦《成大八十․人文風華――「國立成功大學文學家國際學術研討會》。成大培養眾多享譽國際的理工人才,也孕育為數不少的人文學者與文學家。本院梳理出曾在成功大學就讀、任教、具淵源且在文學界表現傑出者。畫分三大領域:五四精神、飄移與流動、戲劇先鋒。從蘇雪林到痞子蔡,象徵五四文學到當代通俗文學之發展進程;葉石濤到夏曼.藍波安,綰合日治時期與原住民文學;從白先勇到黃永武、林梵,代表了小說、散文、新詩一次文類的跨界演出;從陳之藩到董橋,地理背景的延伸,從美國到香港,從閻振瀛到龍應台,戲劇與文學理論的對話等。

    接著延伸舉辦《閱讀馬森II2012學術研討會與劇作展演》,為深耕精研成大重要文學家馬森的文學與戲劇等創作與論述。馬森不僅是成大重要文學家,曾寫出《孤絕》《夜遊》等膾炙人口的小說,也是華文世界影響深遠的荒謬劇大師和重量級之戲劇研究者。

    成大擁有如此豐饒的文學資產,是培養人文素養,提供學子創作靈感的重要土壤。

    目前本院在四系、二所、三中心、一碩士學位學程的體制下,配合「一流大學」之發展理念,往精進教學品質及提昇學術研究水準邁進。而各單位將在固有的人文優勢上,開拓新領域與跨界結合,如古典與現代、理論與實務、語言與文學、東亞與在地、閩南文化研究等,積極與世界接軌,進行多元的交流。同時有鑑於地處府城含藏豐富的地上文化古蹟及地下文物遺址,成立考古學研究所,以培養文化資產保護及考古相關專業人才,希冀人文與實用學科並濟,並尋求擴大與業界和文化機構的產業,以期發揮人文學科的社會貢獻能量。

 

2020.08.21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