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1-20
【研討會】11/20、11/21 文學院 | 中國哲學會「危機時代的哲學——『後』疫情時期的反思」學術研討會

2021 中國哲學會「危機時代的哲學——『後』疫情時期的反思」學術研討會

      哲學當要能為社會提供其觀察及理論並進行對話,使社會發展能有穩固的根基,進而創造有深刻文化底蘊的社會,「危機時代的哲學--『後』疫情時期的反思」學術研討會即秉持這樣的精神,來回應現階段社會所遭遇的嚴竣挑戰。自2019年末COVID-19疫情來襲,現在已經即將進入第三波的疫情,這個衝擊既是全球性也是區域性,也具體地在經濟、政治、教育、社會生態、科技發展、國家安全等各面向發生作用。國與國之間有著近似相互隔離的政策,這潛藏著對彼此在安全性上的不信任。人與人之間需維持社交距離,各種集會不應成為病毒傳遞的溫床,使得人際交往趨向冷漠。遠距教學成為許多疫情嚴重國家教育的主要模式,面對面的方式對於知識傳遞漸漸失去其根本的重要性。疫苗發明是使社會早日回復正常運作的必要條件,但其取得與施打卻也伴隨著社會的憂慮與恐懼。可預見的是,這些現象將會對未來的社會產生巨大且深遠的影響,但這種種的危機究竟是使社會朝向崩毀或更加完善,這與我們如何理解並應對這種種危機有關。

       國立成功大學為國內知名高等學府,文學院所轄之各系、所、中心對於人文領域關注尤多,許多學術巨擘望重士林,讜論擲地有聲,引導社會朝向理性、健康之方向居功厥偉。本年度學術研討會與成功大學文學院、成功大學中文系以及台南哲學會合辦,當可為此論壇帶來不同的思維與激盪,期能以人文、社會、跨域研究之視角提供真知與見解。

 

以「危機時代的哲學--『後』疫情時期的反思」為主題,本次研討會還訂定以下子題:

一、 危機時代與時代危機

二、 後疫情時期之倫理議題

三、 生命教育議題

四、 醫學的人文面向

五、 科技應用對社會生態的影響

六、 「時代」的困境與出路

七、 後疫情時期高教學術的省思與回應

八、 其他中西文化相關議題

 

       中國哲學會是依據人民團體有關法令設立之社會團體,以促進哲學研究、普及哲學知識,發揚哲學精神與效益為宗旨(本會章程第三條),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組織。自本會成立以來迄今已有七十四年,對於推動哲學知識傳播與促進社會進步迭有貢獻。中國哲學會致力於建立國內的哲學對話平台,每年邀請國內高教學術單位共同主辦學術研討會,2020年與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合辦。為使對話能呈現台灣學界較完整的意見,本會還注意文化思想地域性的重要性,地域的差異對問題側重的面向、理解的方式及解決問題的核心價值可能會有不同,多樣性的呈顯是獲得完整性的一個重要步驟,因此決定今年的研討會在南部舉辦。這樣的想法獲得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及台南市哲學學會等單位的認同,並同意與本會共同舉辦本年度之學術研討會,為台灣的文化與哲學的紮根與推進一起努力。

       今年11月20、21日(週六、週日),本會假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中國文學系召開本次學術研討會。誠摯邀請各領域的學者專家,共同對此一議題進行研討並發表卓見。本次會議預計三十篇論文發表,會議論文將擇優進行學術審查,並於會後進行甄選,通過嚴格外審之優秀論文將於五南圖書公司出版學術論文集。

 

研討會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文學院學術演講廳21122、中國文學系會議室21121、視聽教室21302

研討會時間:2021年11月20(星期六)日至11月21日(星期日)

 

研討會線上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F5r2efkiJ1QktJuEA
(截止日期11/15日 星期五,配合防疫政策,本次會議報名人數上限為80人。)

 

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台南市哲學學會、中國哲學會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中華傳統文化基金會、中國哲學會第26屆榮譽顧問傅大川董事長、

昇恆昌基金會、中華傳統文化基金會、竟閎股份有限公司、金門縣烈嶼鄉代會方駿洋主席

 

詳細資訊請看:「報名」2021中國哲學會「危機時代的哲學——『後』疫情時期的反思」學術研討會報名公告 | 中國哲學會 (captw2016.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