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0-29
【講座】10/29 中國女相觀音出現的原因 /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時間:10/29(五)15:00-17:00

地點:文學院學術演講廳(中文系館1樓)

報名網址:https://activity.ncku.edu.tw/index.php?c=apply&no=11268

講者簡介:

古正美 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 退休教授

古正美教授是新加坡著名學者,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森校區南亞哲學博士,大理大學民族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長期從事佛教研究。曾任國立新加坡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中山大學博雅書院訪問教授。

論著:《從天王傳統到佛王傳統 : 中國中世佛教治國意識形態形究》、〈古代暹羅墮和羅王國的大乘佛教建國信仰〉、〈從山崎到占婆的功德天女神信仰〉《貴霜佛教政治傳統與大乘佛教》〈佛教傳播與中國佛教國家的形成〉〈梁武帝的彌勒佛王形象〉〈錫蘭佛教記史文獻及中文佛教文獻所呈現的錫蘭早期佛教發展面貌〉

摘要:

觀音菩薩(Avalokiteśvara)早在公元1世紀後半葉便出現在大乘佛經。之後其在大乘佛教神壇上扮演的角色便一直隨著大乘佛教在歷史上的發展而產生變化。觀音菩薩先以阿彌陀佛侍者的身份,扮演接引死者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角色。當《法華經٠普門品》於2世紀初期出現於世的時候,觀音菩薩不僅成為一位大乘信仰的大菩薩(mahāsattva),同時其也從此奠立了,其在大乘佛教信仰上救濟各種苦難眾生的大悲菩薩角色。到了公元7世紀左右,由於大乘佛教的密教化,觀音菩薩的形象又變成用佛教信仰教化眾生及建國的大國王或轉輪王(cakravartin)形象。觀音菩薩在大乘佛教歷史上所扮演的角色雖然一直在變化,但大乘佛經從來沒有談論過其是女相觀音或男相觀音的問題。但為何今日的華人世界都將觀音菩薩視為女相菩薩?許多學者都已經注意並談論過這個問題。筆者認為,中國女相觀音的出現,與初唐時期武則天用觀音信仰統治其建立的大周王朝(統治,690-705)有很大的關聯。筆者在此次的演講,因此除了要談論觀音菩薩在大乘歷史上的角色變化情形外,也要談論武則天用觀音菩薩面貌統治大周的情形,及為何筆者會認為,武則天與中國出現女相觀音的信仰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