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2-02
【校園】微光成炬 北美南瀛 成大北美校友與南科設立回顧座談會
 
 
 
 
文/張怡婷 
 
為了紀念與感謝 30 多年前成大校友促成南科成立,成功大學 11 月 30 日舉辦「微光成炬 北美南瀛 成大北美校友與南科設立回顧座談會」,作為 2022 年 1 月 16 日南科設立植樹紀念儀式的前導活動。
 
 
「南科的開端與推動,並不是無中生有,而是集結眾人的努力而成。」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因緣際會之下,大家一起促成南科的設立,這場座談會希望能從回顧當年的開始來想像更多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期望未來無論是關鍵科技與專業人才的投入或是對大臺南與大南方的其他發展要素,成大都能提供更重要的產出,與南科一同成長、進步。
 
 
成大校長蘇慧貞、前臺南縣長陳唐山、臺南市副市長戴謙、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前局長陳俊偉、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成大前副校長歐善惠、成大前主任秘書陳金雄、成大校友聯絡中心前主任葉茂榮等人親臨座談會,而前美國中西部成大校友會長傅模英、國科會芝加哥科學組組長王曉中更是線上視訊與會,由成大副校長陳玉女擔任主持人、技術長葉啟信擔任與談人,共同回顧歷史,展望未來契機。
 
 
行政院在 1993 年通過振興經濟方案,提出「增設南部科學工業園區」,並於 1995 年核定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籌設計畫,南臺灣就此邁向高科技產業發展的一大步。「我們只是剛好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當時被指派前往美國促進中美科技交流的國科會芝加哥科學組組長王曉中認為這剛好是個契機,便與前美國中西部成大校友會會長傅模英聯繫,希望由成大校友的民間力量來促成南科的發展。
 
 
傅模英提到,當時接收到王曉中的號召,遠在美國的多名成大校友因為感念臺南與成大的培育,毅然決然成立「北美洲成大校友促進臺南科學園區委員會」。在南科設置地點評估的關鍵時刻,成大校友多次會議討論、四處奔波舉辦公聽會,更多次連署上書給行政院、國科會以及省政府等,期望能傳達理念,促成南科在臺南設立。
 
 
前臺南縣長陳唐山也提到,當時臺南縣與高雄縣都在積極爭取南科園區的設立,身為臺南父母官的他,更是竭力解決科技園區所需的大量用電、供水問題,以及園區預定地的積水改善計畫等,盡全力完備所有基礎建設。另外陳唐山也積極建議政府成立專門委員會,不受政治因素的影響,請專家委員秉持專業與國家利益為最大考量來評估這項重大建設的設立與施行。
 
 
前成大主任秘書陳金雄、前成大校友聯絡中心主任葉茂榮、前成大工學院院長歐善惠等,在成大歷任校長吳京、翁政義等人的帶領之下,積極促成南科設立與後續的建置合作,因為每一個人在各自崗位奉獻心力,微火匯聚才能形成今日的熊熊火炬。
 
 
時任臺南市副市長戴謙,曾任南科管理局籌備處主任長達 7 年,也是十分感念成大的協助。戴謙提到,前成大校長翁政義,在任國科會主委期間便竭力促成南科各分中心的成立,第一所分中心就是屬於提供高速計算、高品質網路、大資料分析等核心技術的「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翁政義在任工研院董事長期間,更是讓工研院 100 位研究人員進駐南科,為南科的科技建設與人才培育扎下深厚根基。戴謙也補充,南部科學園區產學協會更是仰賴成大歷屆校長或副校長不辭辛勞、擔下理事長的重任,才能讓協會至今一直順利運行。
 
 
「因為有成大,所以我們一路走得很順暢。」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副局長鄭秀絨提到,在南科開發過程裡,成大承攬了許多規劃與責任,像是高鐵的振動監測、CSR 報告等,在產學合作方案,也極力培育優秀人才,像是成大光電系就是因應產業大量人才需求而設立。前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長陳俊偉更是說,「沒有成大、沒有前臺南縣長陳唐山,就沒有今日的南科。」
 
 
蘇慧貞也提到,無論是成大造就南科,還是成大因著南科而受惠,只要能互相感恩、一起做對的事,就應該義無反顧地往前。只要大學在學術量能之下可以處理的事,就不應該迴避,是與非、正與反,就讓科學來決定。「承擔」與「感恩」是成大一直以來秉持不變的特質。今年是成大90週年,除了從歷史的經驗裡學習,邁向百年、展望未來,成大更是期待與大南方諧和共好。
 
圖片提供:文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