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12-29
【校園】薪傳家族瑰寶開創文化新局 藝人李志奇蒞成大分享京劇之美

薪傳家族瑰寶開創文化新局 藝人李志奇蒞成大分享京劇之美

 
藝人李志奇蒞成大分享京劇之美
藝人李志奇蒞成大分享京劇之美
成大教發中心主任蔡群立(右)致贈感謝狀
成大教發中心主任蔡群立(右)致贈感謝狀
 
文/陳意安 圖/成大藝術所助理教授馬薇茜
 
成大敘事力課程計畫「傳統戲曲與表演藝術課程」12 月 9 日邀請明星藝人李志奇以「京劇文化產品與開發」為題分享從影、從商之後,傳承家族京劇文化成為文創策展人,並開創自有品牌的心路歷程,引領成大學生認識京劇之美,開啟對傳統文創與自身所在環境的觀察與想像。
 
 
成功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蔡群立表示,在高科技時代下,很多事情會因為網路擴散而比以前更容易被淡化或遺忘,而李志奇先生不僅傳承深厚的家族文化,取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碩士學位,不斷在各方面持續發揚京劇文化,期待演講能帶給成大學生更多想法與省思。
 
 
李志奇祖籍河北雄縣,出生於台北市,畢業於國光藝校戲劇科。1983 年與雙胞胎哥哥李志希同時考上中央電影公司舉辦的演員招考,出演第一部電影作品《竹劍少年》後開啟 30 多年的演藝之路,兄弟 2 人紅極一時。之後從商的李志奇於 2004 年因父親離世,放下所有事業回到台灣,見證了京劇的繁盛到後來的式微,便思考如何透過文創形式,延續家族一脈相傳的文化底蘊。
 
 
李氏家族於 1938 年創辦科班「鳴春社」,李志奇的爺爺李永利擔當武淨,從小喜歡翻跟斗,自創「雲裡翻」,引領李家的京劇發展;大伯李萬春擅長表演孫悟空,博得「北猴王」的美譽;二伯李桐春則以演譯正氣凜然的關羽而聞名遐邇。直到現在,李氏家族四代也都持續在京劇的領域中耕耘,擔當京劇團團長、影視圈中的武術指導,或者京劇的武生或花旦。
 
 
由於父親離世而產生家族文化失落的危機感,加上母親曾對李志奇說:「家裡沒有留什麼錢給你,但留了一個礦給你。」讓李志奇深受衝擊,更積極的想為京劇文化貢獻己力。2007 年李志奇舉辦首場「京飾奇緣」個展,親自參與策展、佈展並設計 120 餘件手繪作品,開啟此後的文創策展人之路,更推廣到香港,於 2008 年至 2012 年共策畫 10 多場推廣中華文化的展覽。
 
 
李志奇認為「文化來自於生活。」而京劇文化裡傳承 2、300 百年的符碼、劇目、角色、音樂、容妝、箱管也都是具有深刻文化脈絡的意義。以臉譜樣式為例,22 種以上眉紋、13 種以上眼窩、10 種以上嘴岔紋再結合代表不同人格特質的臉譜顏色,形成上千種角色,而每一種臉譜的紋路跟線條增一分、減一毫,都可能影響角色表現甚鉅。
 
 
在文創商品的開發上,李志奇透過充分解析每個京劇元素,將心理層次具有的特殊涵義與情感融入設計轉換中,開發出結合關羽文化的文具、生活用品、燈具,以及帶有精緻刺繡的服飾,讓商品不僅因繁複絢麗的圖騰而增值,更寄寓了能讓人細細品味的藝術。
 
 
成大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馬薇茜表示,傳統戲曲與表演藝術課程將學生跨系分組,以此進行接觸不同領域的探索,結合傳統戲曲的敘事元素與方法,邀請藝人李志奇從表演、美術、音樂各方面經驗,帶領學生認識傳統文化的內在意涵,並期盼學生在教育現場體會自身所處臺南的文化空間、歷史層次,連結專業,創造出屬於自己對於文化產品屬性。同時也期待學生在 15+3 課程結束後,瞭解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將此帶入生活。
 
 
此外,為了讓學生進一步體驗京劇元素,馬薇茜教授也邀請臉譜彩繪師鄭農正到場親自繪製京劇的扮相,學生所指定的關公與美猴王的臉譜正好是李家代表性角色,透過講者分享與彩繪體驗,讓學生結合五感感受不一樣的京劇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