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2-03-09
【講座】4/6 《臺灣攝影史的黎明》之研究分享 | 藝術所

《臺灣攝影史的黎明》之研究分享

時 間:1114614:00-16:00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臺灣藝術史料研究中心、臺灣藝術田野工作站

協辦單位:藝術研究所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館學術演講廳

主 講:王雅倫 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副教授

與談人:張蒼松 國美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諮詢委員、攝影家

 

講座簡介:

2016年,一批清末民初玻璃版被發現且回到臺灣,共計127片濕版(Wet Plate Collodion)與乾版(Dry Plate Gelatin),呈現的是臺灣早期「倖存的影像」,經初步判斷,其內容應是一批清末西方人在臺灣開港後,以南臺灣為主要經商生活所遺留下來的影像,時間約莫是在18651916年間。

這些玻璃版的圖像價值增補了臺灣攝影史尚未發現的早期文化資產,從這些西方攝影者有計畫的記錄過程,揭示了清末臺灣開港後,以南高屏為主的民眾的寫實日常以及稀有的視覺經驗與社會環境。從影像美學判讀層面來看,在西方殖民地拓展的年代,一種觀看方式隨著攝影術進入亞洲,它在交換異國記憶的活動中成為一種特殊的視角、一種距離感的對比。

王雅倫老師於本次講座中將分享《臺灣攝影史的黎明》之研究,費時三年考掘從17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東亞所帶來的經濟、宗教與醫學等歷史的影響,並透過文獻法、圖像風格比較法、攝影技術及田野調查法等,將這批珍貴的文化資產投射在臺灣攝影史中。

入場方式:線上報名

網路報名網址:http://apps.acad.ncku.edu.tw/lecture/comm/signup.php?no=202202210004(即日起至11145日止)

玻璃心歌曲點玻:《玻璃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5hRC9K9C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