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2-05-12
【演講】5/18 戰後「口號文化」的歷史追尋:臺灣光復vs.光復香港 |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講者:鄭梓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時間:2022/05/18 (三) 13:00-15:00

地點: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歷史系系館2樓振芝講堂

主辦單位: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報名連結:https://activity.ncku.edu.tw/index.php?c=apply&no=11908

報名截止時間:2022/05/16 (一) 23:50

簡介:

本次演講主題,聚焦於1945「臺灣光復」以迄2019「光復香港」,沿著戰後東亞地緣政治的演變、政局的翻轉、政權的輪替,藉此追尋台海兩岸七十餘年間「政治口號、口號政治」文化的特質及其內涵,如何地主客易位、相互解構、相互顛覆?

或許歷史總在:記憶和遺忘之間拔河,唯有殘餘迄今一波又一波的「政治口號」,是否依然色采鮮活,依然刻劃著時代的烙印、沉澱著文化的特質?

主講人基於特殊的生命歷程,恰恰出生於台海兩岸分裂分治的1949年,其童年與少年(1940s-1960s)既親歷了共產中國之星旗飄揚、高喊口號的紅色歲月,青壯年(1970s-1990s) 則又置身於台灣民主運動胎動期的新聞採訪及評論第一線;主講人憑藉身歷其境、切膚之痛的兩岸回想和記憶,並輔以「圖像證史」的方式,期能圖文並呈地顯影--那些台海兩岸氣悶又躁鬱的「立教條、搞運動、喊口號」的慌亂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