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2-05-24
【地方】成大陳益源教授主講臺南奇廟對談:發現大媽祖的避難所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豐華學悅」Podcast頻道人氣節目《臺南奇廟對談》新集數上線,這次前往匯聚眾多歷史、古蹟、文化與經典美食的熱門觀光地-安平區;當中在居住密度最高的老巷弄內,你會發現有座宮廟,它面前是寬廣的廟埕廣場,還有安平廟宇裡少見能避免沖煞照牆-廣濟宮。

臺南文史主題Podcast頻道「豐華學悅」,主要播放臺南在地文化歷史節目,邀請多位文史工作者與鄉土作家對談;除了宮廟外,節目也介紹臺南各地風土人文與指標性美食;單元由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主講,每集延攬宮廟代表或該領域專家,介紹臺南不同行政區特色宮廟。(請收聽臺南市文化局「臺南奇廟對談」EP.13安平區-發現大媽祖的避難所-廣濟宮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xa6e923ax4j0810nvs7l612/platforms)

4月29日上線第13集〈安平區/發現大媽祖的避難所-廣濟宮〉邀請到臺南市民間文學集總編輯、中山醫學大學教授林培雅來對談;林教授專長於臺灣文學、民間文學以及臺灣文化研究;對談內容生動有趣,聽了讓人津津有味,邀請大家一同來聆聽媽祖的傳奇故事。
  
安平海頭社以廣濟宮為主廟,俗稱「龍虎宮」,主祀保生大帝,為海頭社境主;其廟主為清府千歲,尚供奉有觀音佛祖、張府天師、老極仙帝、中壇元帥等神祇,為安平地區3間主祀保生大帝廟宇之一;清末天后宮染血荒廢眾媽祖出走時,大媽寄祀在此;據說在二戰期間,每日幫媽祖清洗整理裹腳布婦人發現大媽祖鞋裡有砂,有人說是媽祖為了保護人民,努力接擋炸彈而留下的。
  
廣濟宮在安平聚落中地位為何?其奉祀神尊有何特色?為何被稱為龍虎宮?此外,大媽祖遊崑崙為廣濟宮帶來哪些影響?當地還有清府千歲(老清)與其弟弟(小清)組成的神仙家庭、關公掃炸彈(二戰時期)等關於安平在地民間傳說,盡在本集一一介紹。

《臺南奇廟對談》每隔周五下午17時上線,一網打盡全市37區特色宮廟、臺南大大小小的傳說民俗歷史故事!《臺南奇廟對談EP.13安平區/發現大媽祖的避難所-廣濟宮》於4月29日於「豐華學悅」Podcast頻道上架,Apple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KKBOX等全球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上線,敬請準時鎖定,並歡迎鎖定「豐華學悅」FB及IG粉專最新節目訊息,粉專將不定期推出贈獎活動,敬請期待!

「豐華學悅」Podcast頻道:
https://pse.is/3r8xw2
「豐華學悅」FB:
https://pse.is/3pl2xk
「豐華學悅」IG:
https://pse.is/3nbfhq

 

新聞來源: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20501/417515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