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2-09-05
【研討會】9/23、9/24 第四屆《群書治要》國際學術研討會——《群書治要》與老莊思想 | 中文系

會議時間:2022.09.23 (五)、2022.09.24 (六)

會議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學術演講廳

指導單位:國科會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財團法人臺南市至善教育基金會

現場報名:請按這裡

活動介紹: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將於2022年9月23日(五)至9月24日(六)舉辦「第四屆《群書治要》國際學術研討會——《群書治要》與老莊思想」,敬邀各界學人、師生及關心《群書治要》及老莊思想的朋友參加。

  《群書治要》係唐人魏徵(580-643)等人編纂典籍,內容除彙集經、史、子三部傳統文化精華,且在政治文化產生巨大影響。此部鉅著不僅促成唐太宗李世民(598-649)君臣創發堪比三代之「貞觀之治」,亦東傳至日本而獲得保存,清代學者藉此一窺其本來面目,且獲得重要學術成果。《群書治要》收入《老子》之註解詮釋章節,由其輯錄情形觀之,可見編纂者對《老子》之重視,此或與唐代歷史文化有關。由唐高祖、高宗、太宗的行事、政令、策試內容等各方面,多可觀察到對《老子》思想之側重。《群書治要》亦載錄《莊子》,其中所輯者在外雜篇,尤以治國相關之篇幅為主,此或可反映編纂者視治國為要務,是以呈現如此取捨結果。《群書治要》引書嚴謹,所據版本多屬初唐舊本,對於老莊思想的當代研究而言,實有校勘之價值與思想史意義。

  財團法人臺南市至善教育基金會積極拓展《群書治要》之「群學」研究,致力弘揚漢學並推動相關教育人才培育;在與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的合作下,連續舉辦了三屆《群書治要》學術研討會,已然累積出一定的學術成果與學術風氣。第四屆《群書治要》國際學術研討會以「老莊思想」為主題,廣邀國內外學者發表鴻文,精彩可期,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報名。

 

聯絡人:張先生

電子郵件:icqszy@gmail.com

電話:06-2757575分機52100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