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0-11-06
【微學分課程】原路 sema tjumaq_Formosa 原住民知識傳遞與實踐

課程名稱:原路 sema tjumaq_Formosa 原住民知識傳遞與實踐

學分數:2

課程要求:密集課程,不得無故請假。參與課程成果發表會的設計課程與出席。

教學進度:

11/21  08:30~17:30「原路sema tjuumaq」微學分課程「密集講座」(教室: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

11/22  08:30~17:30 「原路sema tjuumaq」微學分課程「密集講座」(教室: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

12/19  0800-1800 「原路sema tjuumaq」排灣族七佳部落「田野實踐」 (地點:春日鄉老七佳石板屋舊部落)

12/20  0800-1700 「原路sema tjuumaq」成果「設計工作坊」(教室: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

12/31  0800-1200 「原路sema tjuumaq」成果發表記者會 (教室:成大未來館)

 

課程內容:

『原路 sema tjumaq_Formosa 原住民知識傳遞與實踐』
Umaq,排灣族語意「家」,「原路 sema tjumaq」語意為原住民族正走向回家的路徑上。Umaq 家屋是構成Formosa 南島語族和臺灣原住民社會的核心單位,家屋不單單只是遮蔽的建築結構體,更象徵著家族榮譽的延續性與祖靈信仰儀式中心的神聖性,同時映照著家屋成員的生命歷程和宇宙觀的文化形成過程。家屋-聚落-資源域,構成承載臺灣原住民社會文化的土地與傳統領域。


然而島嶼臺灣(Formosa),從17世紀歷經殖民政治環境劇烈地變化,被迫離開祖靈居所的家屋與社域環境之後,原住民社會雖伴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層面巨大的文化交揉與社會變遷,然自身仍能動性地選擇、適應甚或超越社會的限制。


在當代高教知識建構中,首當回應此臺灣社會多元文化價值,本課程冀望培育學生多元的formosa 史觀、族群觀與文化意識。課程規劃強調跨領域課群設計,同時結合原住民社群與原鄉部落協作的社會實踐,鏈結高教深耕下的當代社會與原鄉部落的文化傳承與永續。


「原路sema tjumaq_Formosa 原住民知識傳遞與實踐」課程內容包括跨領域微學分課程、原鄉部落田野實踐、計畫成果設計工作坊。計畫成果發表會,規劃於期末舉辦計畫成果發表會,發表會以播放紀錄片影像呈現,說明計畫過程的授課內容、教師授課理念、原住民部落田野協作、原住民學分學程規劃具體方案。

 

修課報名
文學院 蕭助教 電話:06-2757575 #52011 Email:chintsui@mail.nc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