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News

最新消息

2021-05-06
【注意】近期校園發現數件水痘案例,敬請全校教職員工生提高防疫意識,身體不適立即就醫並在家休息

近日校園內發現數件水痘案例,因正值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時期,敬請全校教職員工生務必提高自我防疫意識,發現身體異狀,請立刻就醫。

如確診為感染水痘,請通報校安中心(分機55555)衛生保健組(分機50430),並聽從醫師指示在家休息

 

水痘是由水痘皰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發疹性疾病,主要是經由接觸或飛沫傳染,好發於冬季及早春。潛伏期約十四天,一般在發疹前兩天到出疹全部結痂(約五天)的期間都具傳染力。

出疹前有發燒、倦怠、食慾不振、頭痛等類似感冒症狀,發疹時皮膚出現紅色的疹子,然後形成水珠樣的水泡,再轉為膿胞,最後結痂乾掉。

 

水痘傳染性極高,大多會自行康復,但少部分患者因免疫力生成不成熟或有缺陷時,其水痘感染並不易痊癒進而產生併發症,如肺炎、腦膜炎、皮膚及軟組織感染等重症。

 

水痘的預防:

 

1.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進入擁擠或密閉空間:因水痘是經由飛沫傳染的疾病,有效傳播距離約有2公尺之遠,因而傳染力極強。

 

2.在家休息不要上班上課及參加任何聚會:如果您經醫師診斷感染水痘,請留於家中休息,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上學,直到水泡結痂為止。

 

3.加強個人衛生:家中若有水痘患者,應戴上口罩並勤洗手(尤其接觸患者後),且避免與患者有親密接觸。

 

防疫勿心存僥倖,杜絕傳染病從你我做起

衛生保健組  關心您的健康